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冯海宁:不妨让地方试点“全面两孩”政策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湖南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年半后,近日,一份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该政策做出的评估报告在网上公开。该报告建议,尽快放开两孩生育限制,优化人口生育政策(《新京报》10月20日)。另外,近日有人口学者在《第一财经日报》撰文预言,2020年之后将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

  近年来,舆论已经多次呼吁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无论是“幼儿潮未如期而至”,还是“少子化拉响警报”,或是单独二孩实施后申请量少、新生人口少,这类报道都在呼吁尽快调整计生政策。据悉,多家人口研究机构已把中国未来人口发展战略报告上递到决策层,报告提出立即放开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

  决策者也传出一些积极信号,比如国家卫计委在今年7月份首次透露,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据说人口研究机构最近提交的人口报告,也是应决策层要求。但是,何时、如何实施“全面两孩”,目前仍没有明确说法,这让关心人口问题的人感到迷茫和焦虑。

  尽管2013年底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但从多地实施情况来看效果很有限。比如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出台至今年4月底,因此政策增加的新生人口约3万人。若继续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湖南在十三五时期总和生育率最多为1.48,远低于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总和生育率2.1的国际公认标准。

  因而,湖南这份官方报告明确指出,单独两孩政策不能有效遏止老龄化加快的趋势,进而建议尽快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该报告能否促使国家有关方面下决心尽快实施“全面两孩”,还有待观察。因为各地人口生育情况有差异,而国家有关方面考虑问题无疑更全面。

  如果“全面两孩”短期内不能在全国推行,或者说,还有某些因素制约着计生制度全面改革,笔者认为,不妨给某些地方先行先试权。“摸着石头过河”已被证明是可行的改革方式,生育制度改革不妨也走这条路。而部分地方先行先试也能减少风险,并为全国推行“全面两孩”积累经验。

  让条件成熟的地方先行试点,所谓“条件成熟”,一是地方生育率低且不符合相关国际标准;二是具备承载新增人口的公共资源;三是地方有强烈意愿。比如,湖南似乎就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还有哪些地方符合条件,不妨像湖南一样公开当地人口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问卷调查显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非独生子女的被调查者对于放开两孩生育的意愿最为强烈。笔者建议,有关方面也应该对非公务员群体进行调查,看看他们的二孩生育意愿如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