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杜才云:铲除“处长经济”须多方发力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天津一官员公款宴请近百次:凡事必请,凡事必送。(中国网10月15日)

  所谓"处长经济",是指处于政策执行处级领导岗位的公务员,在执行政策时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的现象。在政府工作部门内部,作为中层领导的处长处于司厅级与科股级的过渡地带,处长们掌握着各自不同的实权,一旦权力失控,很容易找寻寻租空间,追求权力与资本的结合,从而出现以权谋私的“处长经济”现象。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公路管理处原处长赵富勤不收敛不收手,打着为公路管理处招揽工程的幌子,依旧凡事必请,凡事必送,完全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据统计,2013年至2014年,赵富勤个人或指使工作人员公款宴请相关人员近百次,支出113.68万余元;给工作关系单位有关人员多次赠送礼金礼品,支出96.67万余元,共计210.35万余元,这是典型的“处长经济”,虽然赵富勤受到了党纪处分,但这只是曝光后被查的一例而已,还有众多的“处长经济”隐藏在“暗黑地带”,依然伺机而动。

  为什么有人多次给赵富勤送礼金礼品?为什么有人多次请赵富勤吃饭?主要是赵富勤处长手中握有“生杀大权”,他说批项目就批项目,他说批工程就批工程,哪个老板得罪得起?只有把他照顾得神仙一样,以后才有工程做。难道处长比厅长还牛?有人一语道破真谛:从组织结构看,是上级领导下级,但从权力具体运行机制来说,有时竟然出现处长主导厅长,政策执行有了“中梗阻”,使好政策打了折扣无法落实到位。有的处长手中掌握着上亿、几十亿的资金,随意性比较大,厅长有时候还得买处长几分面子,说了话才算得到数。根治“处长经济”难度超过哥特巴赫猜想。

  笔者认为,再难的方程式它总有破解之法,要根治“处长经济”,还必须要多方发力才有效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处长权力范围,压缩处长的自由裁量权,处长们可以提交建议方案,但绝不允许处长们拥有任何资金项目表态权;二是实行部门班子成员民主决策机制,上收决策权,将决策权牢牢掌握在班子手中,而不是“散养”在处长们手里;三是加强工作监督、八小时外监督,将其通讯工具置于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督范围,严禁处长与各部门、各企业搞勾兑,避免权力走私寻找出租空间;四是科学设置行政审批规定,对行政审批时间、准入条件等科学界定,避免处长们心生邪念;五是加大纪检监察监督力度,主动定期开展风险点检查,主动接受群众举报,主动开展违纪线索查处;六是加大审计力度,对处长手中掌握的资金使用情况、对处长本身拥有的资产(动产、不动产、债券、债务)进行审计,对违纪情节查实并惩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