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崔文佳:消协约谈关键看“聊效”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日前发布,并将于下月1日起开始实施。届时,对存在群体性投诉、发布违法广告等八种情形之一的经营者,消协组织将可以按照程序约谈,经营者应根据约谈内容制定整改方案。

  看罢新闻,想必不少人都捕捉到了“约谈”这个关键词。近些年来,“请喝茶”、“请聊天”被广泛运用到很多领域,开发商囤房涨价可能被住建部门约谈,地方治理污染不力可能被环保部门约谈。如今消协组织也照此看齐,出台该领域第一个系统性指导文件,把处理消费纠纷的方式由“被动回应”变为“主动出击”,对消费者进行前期保护,值得点赞。

  但话又说回来,广大消费者是“不看广告看疗效”的,甭管消协使出什么招数,能替自己维权撑腰才是关键。就拿约谈来说,初心虽好,最终还要看是怎么个谈法。若都是温吞水,互相打哈哈,到头来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没什么意思。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毕竟作为社会组织的消协手中并无太多实质性权力,约谈效果难保不打折。回想起来,很多知名企业都曾成为约谈的“座上宾”,但面对真金白银的诱惑与不痛不痒的劝诫,还是免不了蠢蠢欲动。因此,约谈新规究竟“聊效”几何,我们还得观望。

  如今经济新常态下消费需求呈现新态势,与之相应,消协组织、职能部门、立法机关等也需要跟上现实需要,创新方式方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随着新消法、“最严广告法”等利器出台,消费者维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然而,整体状况恐怕依旧难言乐观。核心症结就在于,买卖双方在经济实力、信息占有等诸多方面有太多的不对称、不公平。为几百块的东西维权,搭上大量时间精力,不少人都觉得不值当,选择自认倒霉。

  从这样的意义上说,以消协为代表的“娘家人”更应注重维权的结果导向,在降低维权成本、便捷维权通道上多花些心思。就目前来说,消费者的维权武器不算少,应当有效整合,力争释放出最大合力。比如消协组织在约谈过程中,不妨因事制宜,与工商、司法等部门合作,在必要时组织联合约谈,将各类惩戒举措打包送出。这无疑会提高约谈的严肃性与震慑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约谈”为“空谈”、避免工作创新沦为政策作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