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堂吉伟德:“三公变多公”提升账本透明度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预决算公开又将有大进步!日前,广州市财政局官网公布2014年度市本级部门决算公开范本,要求各部门统一于10月23日公布2014年度部门决算。根据范本,今年各部门不仅要晒出“三公”经费,像差旅费、培训费、福利费、公积金等其他三十几“公”都将全部晒出来,同时,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要求细化至项级科目,这意味着各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等也要公开。

  在其他地方“三公经费”公布都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情况下,广州市把差旅费、福利费等其他公用类项目都应公尽公,不失为公布形式和内容的重大进步。在满足公众更多知情权的情况下,体现了接受监督的巨大诚意。这意味着,之前被相关部门定性为“国家秘密”的福利费等信息,不再讳莫如深而难以查询,公职人员的工资究竟是多少的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很显然,这样的财务公开才符合公众的期待和要求。

  目前的预算公开主要是功能分类,简单说就是按照钱的功能用途来划分。比如以卫生部门为例,按功能分类就只知道这笔钱用于公共卫生防疫,但多少是用于人头费,多少是用于购置设备,多少是用于差旅费,都无从而知,从而给大量“其他支出”预留了空间。但经济分类则不一样,预算中的钱用于会议、培训、工资、福利、设备等方面的数量是多少则一目了然,如此细分化的公布原则和方式,正好与现行的账务处理方式相吻合,也能让人有更直观和清晰的了解。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本让人瞧不懂的账本,失去了其公开应有的意义。而在三公经费被外界广泛关注,并作为监督权力的一个切口时,“单独公开”就具备了经济分类的影子。不过,在体系和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下,这种公开很容易导致数据失真,也会出现“零费用”的极端化现象。为此,只有当所有的费用都像三公一样进行项目化细化,那么呈现给外界的信息才会更真切,也才有符合账务公开的低限要求。

  从既有的情况看,很多地方被媒体曝光出现了“两本账”、“两张皮”的情况,从业务上讲,若是采取经济分类的方式给予明细化公开,口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类似状况可能会有所好转。

  “三公变多公”是对经济分类账本的践行,也是信息公开真实性的必然要求。在国内已有诸多地方试行的情况下,广州市的跟进又让其名单实现了扩容。当务之急,是让经济分类式公布尽快得到普及。(堂吉伟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