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龙贵:全面脱贫还需警惕“数字政绩”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今日介绍,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中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六年时间要实现全部脱贫。近一段时间对这组数据进行了分解,六年时间7000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

  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而彻底消除贫困人口,则是衡量小康社会的具体指标之一。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可见,全面脱贫,其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六年时间减贫7000多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看上去非常艰巨,但也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的短短30余年,我国已有6亿多人摆脱贫困,被世界银行称之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而通过数据对比,2013年年底,我国的贫困人口为8247万,也即2014年一年减贫1200万左右。按这样的减贫速度正常发展,6年实现全面脱贫是一个完全可以期待的结果。

  但要看到,脱贫并不是一道加加减减的简单数学题。很大程度上,脱贫很像是跑马拉松,越到后面难度越大,尤其是“最后一公里”,需要付诸的努力可能成倍增加。原因再简单不过,条件好一点、容易脱贫的地方都已经实现了脱贫,剩下的就是那些老少边穷、条件特别艰苦的地方,因为资源匮乏、地方财政有限,这些地方的贫困人口脱贫的难度要大得多。

  更重要的是,脱贫不仅要重“量”还要重“质”。数字意义上的全面脱贫并不难,难的是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层面上的脱贫。换言之,如果官方通报的数字已经实现全面脱贫,而有些贫困地区民众有生活质量却仍在贫困线以下,这样的全面脱贫可能只具有政绩上的美学观赏性,而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也正因为如此,在全面脱贫、昂首迈向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需要特别警惕这样几个问题:其一,防止地方政府搞“数字游戏”。洪天云称,全面脱贫的“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艰巨。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难。所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压力已经全部传导下去”。脱贫任务自上面下、分地而治,是一条非常现实的路径,但也会给地方政府造成无形的压力。在任务艰难而又必须完成的双重压力下,难保有些地方不会剑走偏锋,以虚假手段欺上瞒下、谎报政绩,甚至把主要精力放在造假而不是脱贫上。

  其二,防止脱贫政策走偏。前几天,广西马山扶贫造假事件,就是最好的警告。虽然如扶贫办表示“只是部门地区没有做好”,但如此大面积的造假事件发生,也足以说明扶贫政策的执行以及监管体制上存在漏洞。随着脱贫进程进入时间紧、任务重的最后攻艰阶段,地方上所承担的工作量和压力也倍增,在“完成任务”被作为刚性要求的前提下,会不会放松监督,让类似的事故重演,也不能不让人心存疑虑。

  全面脱贫毫无疑问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但必须重申的是,脱贫的根本意义,从来不是为了向谁证明和标榜什么,而是为了民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因此,脱贫既宏大又具体而微,它是国家和政府之事,也是个人之事,只有让每一个民众都免于贫困,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脱贫才有价值。(吴龙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