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尹 亮:领导干部有了更多“硬杠杠”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假如老张是某个市级机关的正处级干部,那么现在他必定处在如下“约束”中:办公室面积必须在24平方米以下;原先可能有的专车也必须取消;逢年过节若想给亲友寄个贺卡,也只能自费购买、自费邮寄;想给子女大肆操办婚庆典礼,更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此严格的要求,正是“十二五”规划以来的新气象。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首“十二五”,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便是——领导干部们多了不少约束,有了实打实的“硬杠杠”。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狠刹节庆期间公款送礼、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的不正之风;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停建楼堂馆所;从推行公务卡制度,到改革公务用车制度……这些变化彰显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越来越严,领导干部们也经历着大的转变,部分人甚至感到“有些不太自在”。

  不单如此,整个“十二五”期间还出台了多项法规、条例,来约束、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禁令,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了严格规范。

  过去五年,中央还从其他方面对领导干部进行了规范。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这要求领导干部更加具有法治思维,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约束。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领导干部的生态责任有了追责制度。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文件的印发,也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做出了严格而明确的制度性规范。

  关进制度笼子里的权力才能更有为。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一个强大国家或组织的背后,必定有一群作风优良的领导干部队伍。而如何既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又能对他们的权力有所监管,则是决定发展成败的关键。这些“硬杠杠”、“硬规定”,实际上正是权力的“防腐剂”和“制动器”。

  有所敬畏,才能有所作为。领导干部头顶上的“硬杠杠”根本不是什么“紧箍咒”,而是更好为人民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某种意义上,也是领导干部清白为官、干净做事的“护身符”。对于老百姓来说,领导干部们的“不太自在”,反倒拉近了与民众的心理距离。领导干部的种种不便,在老百姓看来却是特权的消失。在这样的情况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止于至善,方能不断提升。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正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重任,这都需要一支能奋斗、敢战斗的领导干部队伍冲锋在前。而要确保这支队伍遵守法律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硬杠杠”不仅不可或缺,还必须持之以恒地执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