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杜才云:“四风”躲猫猫看点在“隐形衣”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纪律高压态势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是各级纪委近期工作的重点。两节前夕,中国之声派出两路记者,跟随吉林省纪委和河北省纪委牵头组成的督察组,全程体验了一把“明察暗访”。随着中纪委相关禁令在各地的落实,节俭、廉政新风“拂面吹来”,但仍有个别单位“铤而走险”。 (央广网9月29日)

  当前“四风”问题已大有好转,但“流毒”未净,随着执纪越来越严,“四风”腐败从“地上”转入”地下”,从公开转向隐蔽,手段由粗放转向精细,花样不断翻新。比如公款吃喝呈现“隐、小、巧”的特点;婚丧嫁娶化整为零规避监督;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更加隐蔽;将不合规的报销凭据换成土特产发票等等。凭借着形形色色的“隐身衣”,“四风”问题如野火烧过的原野,草茎和叶子被烧光光,但草根依然生机勃勃,待到“风头”一过,一有机会,就有如雨后的春笋一般冒出来。

  “四风”问题的核心是贪得无厌,不管采用“七十二变”中的何种形式,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在本质上都是违纪行为,都是必须要查处、要纠正的错误行为。对于披上了隐形外衣“四风”问题,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辨明是“哪山的妖精”,“是什么类型的妖精”,“洞中还有多少小妖精”,“先来一百杀威棍”,以儆效尤。

  细节决定成败,整治腐败问题,不能说说而已,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细节中。比如对于各种用于报销的票据,要一张一张的过细,因什么事情产生,什么人员经手,在哪里购买的服务或商品,如果购买服务,则需要详实了解服务人员是哪些?因何服务?联系方式是什么?有无本人签字?等等,如果是购买的是商品,则需要查清商品序列号是什么?产地在哪里?什么时候出品的?用途是什么?现在货物在哪里?如果一年中购买了几千只笔,则需要看单位多少人写了多少字,用了多少纸张,笔与会议、笔与纸张是否配套,如果不配套,则说明是虚列虚开;对于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的人员,则需要了解清楚在哪些点经办宴席、有哪些人参与、收了多少钱,人员是否超标、是否有敛财行为等等;如果查公车私用,则需要对一个地方的所有公车的名单掌握在手里,全面了解该地方的公车信息,逐个单位核查是否张贴公车标识,在八小时之外蹲点守候公车归还单位车库情况,到酒店附近、农家乐附近停车场蹲候拍照取证,掌握是哪辆车、哪些人在使用,什么情况下使用等等。只要肯下真功夫,只要执行真监督,就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总有一天会露出尾巴的。

  “天网恢恢”,需要证据才能够做到“疏而不漏”。法治社会,任何事情都得讲证据,真实合法的证据具有不可抵赖性。真实的证据形成无法抵赖的证据链,它像一把外科手术刀,单刀直入、精确地剥去“四风”“隐形衣”,让“四风”问题无法“躲猫猫”。 “褫其华衮,示人本相”是第一步,紧接着第二步是要让穿着“隐身衣”搞“四风”的人受到严厉追究,付出相应沉重代价,在帽子、位子、票子上有所体现,第三步是在互联网上有名有姓有“事迹”的列个长表通报通报,让全天下妇孺皆知,让苦苦钻研“四风”尝甜头的人心惊胆寒、顾此失彼,这比派100名优秀讲师讲廉政党课更具有实战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