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南方日报:抗灾救灾是“三严三实”的重要考场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国庆长假,一个举国欢庆、合家游玩的重要假期,南粤大地却是一派抗灾救灾的繁忙景象。因为在强台风“彩虹”面前,没有什么比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重要。

  10月4日14时许,“彩虹”以15级风力正面登陆湛江市坡头区,带来狂风、巨浪、暴潮和强雨,重创粤西地区。据悉,这是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我国陆地的最强台风,具有强度大、移动快、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强等特点。截至6日15时,“彩虹”及其外围环流引起的龙卷风,共造成我省湛江、茂名、阳江等9市4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累计受灾人口353.4万人,因灾死亡18人,直接经济损失232.4亿元。

  面对特大台风灾害,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沉着应对,决策、指挥、行动有条不紊,防风、抗灾、救灾秩序井然。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并亲赴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省政府及时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强台风“彩虹”工作的紧急动员令,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有关地区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数万武警消防官兵奔赴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不知疲倦,成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重要依靠;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投入数万人救灾,全力做好居民和重大项目供电、供水和通信保障工作;南方日报等媒体深入灾区一线,及时发回灾情报道,让全省人民对此次灾害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正是因为有了全省军民的众志成城,我们才能取得抗击“彩虹”的阶段性胜利。

  大灾就是大考。适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蓬勃开展之际,抗灾救灾不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特大灾害综合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实际成效的一次检验。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但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同时也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战场,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复产工作,确保了灾区群众生活安定、社会稳定;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冲在抗灾救灾工作的最前沿,带头承担最繁重、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切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事实证明,自然灾害虽然无情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应对灾害时“严起来”“实起来”,科学有序高效地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上降低灾害损失。

  目前,“彩虹”对我省影响已明显减弱,省防总也结束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接下来是更为繁重也更为艰巨的救灾复产工作,我们必须一鼓作气,毫不松懈,确保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核查和搜救失联失踪人员,深入细致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各类次生灾害发生,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抓紧抢修基础设施,及早拨付救灾专项资金,统筹全省力量,确保救灾力量安排到位,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救灾复产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不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靠前作为,继续以“三严三实”为动力,并把抗灾救灾复产当作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考场,迅速组织生产自救,既要当抗灾救灾尖兵,也要当灾后复产先锋,切实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广东地处“典型气候脆弱区”,是各种自然灾害多发省份之一,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台风灾害。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自然灾害形势,我们必须保持“防大汛、防强台、救大灾、抢大险”的清醒认识,必须秉承“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减并重、综合防治,必须牢牢把握防灾减灾的主动权,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