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占 巴:基层“零福利”,不正常的常态化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再过4天就是中秋节,不少企事业的单位已开始发过节福利。中新网生活频道随机采访了解到,今年企业大都节约从简,除了常规的月饼礼盒外,还有诸如电影兑换卡、面包卡、坚果等五花八门的礼品,不过价格大都在500元以内。相比之下,一些没有任何福利的基层公务员显得颇为无奈。(9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中秋国庆基层没福利。这样的事对基层公务员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逢年过节基层干部大多数都是自掏腰包购置节日物品,谁也不敢提议单位发放正常福利,基层领导干部也不敢冒着被举报的危险,给职工发放“正常福利”。对此,不是基层反腐反四风过头草木皆兵,而是现下的舆论习惯捕风捉影,嗅觉敏感,一旦有单位给职工发放物品,便添油加醋的渲染,某某单位冒反腐之大不韪顶风违纪。由此一来,就算正常福利合法,放到网上也成了不合法,领导干部怕担责,基层职工的正常福利也就没了,基层“零福利”,依然成了不正常的常态化。

  “正常福利”,顾名思义,纯属法律纪律允许的福利。这福利说白了,也就是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国庆的长假,想想都觉得再正常不过,这也是基层公务员应得的合法权益。可到了网络上偏偏就变了味,到了基层就不见了踪影。在这种莫须有的罪名下,正常福利逐渐变得遥不可及,寒了那些常年在基层一线工作干部的心。

  但归根结底,究竟是谁取消了基层公务员的福利?又是谁在背后火上浇油?这不难分辨。一来是由于中央反腐强大的加大,个别领导干部读歪了反腐经,片面认为反腐就是要取缔所有福利,禁止公务员享受到任何福利,特别是节假日应该严厉禁止发放福利。福利就是让干部滋生腐败的苗头诱因,福利就是一切罪恶的源头。由此给福利舆论一种,一发就有错的讯号。二来就是个别媒体人,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思想,炒作正常福利,炒作公务员富有论。公务员是铁饭碗,何必在给他们发正常福利,这种舆论环境在误导网民,导致网络舆论一边倒,正常福利百口莫辩!这三来还是基层领导干部害怕承担责任,也害怕因为发个月饼、发个粽子,毁了个人前途。个别地区基层领导还明确要求,节假日禁止本单位干部的正常娱乐活动。由此,基层公务员即没有正常福利,也没了享受福利的权力。

  不过,基层公务员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法定允许该享有的福利,这任何人都不能肆意取消。再说基层公务员长期在基层工作,发放正常福利,不为别的只为温暖他们的心,让他们在艰苦工作之余,享受节日氛围,这有啥错的地方呢?因而,基层领导干部应该抱着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心态,确保本单位的职工享受正常福利待遇,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这样才能更好的调动他们对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