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高 创:喷不动的喷泉是改良政绩观的侧影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0多年间,喷泉已经遍地开花,几乎“每个市都有一个”。不断刷新喷射高度记录的喷泉,屡屡成为新闻主角。如今,喷泉再次成为新闻主角。这一次,因为闲置或拆除。“喷泉闲置太正常了,当年建设不就为了炫嘛!”李艳环说。喷泉水景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存民也认为喷泉闲置或拆除理所当然:“处处是千万元投资的大喷泉,注定是个耗水耗能的奢侈品。”(9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狭短的时间跨度,两次主角的新闻节点,当越喷越高的喷泉喷不动了,期待的绚烂并未持续喷放,却在这样一个时机重归沉寂,留给公众的并非灰蒙蒙的遗憾,更多的是天朗气清的姿态。与其说是喷泉喷不动了,倒不如说是其流被断,其源不再。

  喷射高度越来越高,场景越来越宏大,声光电手段越来越高端,一路走来的喷泉文化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之外,更大且更可能的动力来源还应当是地方政府的有意浇灌培育。原因很简单,在部分施政者眼中,政绩这个东西总归要外化才能够坐实,于是乎“政绩工程”这个崭新的词汇诞生了:奢华的办公楼、雨后春笋般的大项目、急功近利的节庆典礼,甚至连喷泉也被赋予更多豪华绚丽的意味。

  当然,需要厘清的一点是,高大上的喷泉是否裹挟着执政理念应当有其界线。市场经济下,企业花再多的钱,建再富丽的喷泉,只要其认为符合市场规律赚得回成本,抑或不惜成本无视收益,大可以一建再建,只不过后者极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因此,花百姓的钱财,建高端的喷泉,立领导的牌坊,这才是需要从根本上扭转的政绩观念。

  退一步讲,喷泉不是不可以建,城市公园、公共空间辅以普通的喷泉点缀,既可增加景物生机,亦可愉悦群众身心。但过度的追求华丽的话,水柱是越喷越高,造价也随之攀升,维养成本更是越来越大。这也就意味着,前人栽下了一棵耗费成本的树,后人还得不停地为其浇水施肥,这不是政绩工程是什么?

  新旧事物交替更换,自有其内在的历史规律,十几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总会有诸多事物被历史的车轮碾过,意义不再样式狰狞,烙上了时代的印记却显得不合乎时宜。正如记者所言,“未来几年,拆除喷泉的行动,正如当初建设一样,会如火如荼。”是的,与其不计成本地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气,倒不如探求低端实用接地气,百姓不是喜欢政绩,百姓厌恶的是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如果能将政绩外化成得民心、接地气的作为,百姓们才会拍手称赞。

  高大的喷泉喷不起来,不失为一个好兆头,起码说明形势在变、观念在改、政府在作为。喷不动的喷泉,又何尝不是施政者观念转身留下的侧影?

  文/高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