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孙博宁:“越脱越贫”呼唤精准扶贫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总是“等靠要”,依赖上面“输血”,甚至本该做好的扶贫配套工作也打折扣,民众必然怨言颇多。地方政府要积极行动起来,推进扶贫工作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

  作为江西省级“十二五”贫困村,遂川县朱田乡大垅村过去5年集中解决了修路、危桥改建等基建工程。不过,这些曾令村民们兴奋不已的扶贫项目,最终让只有2000余人的大垅村背负了100余万元债务。这个“越脱越贫”的村子,唯一的出路是申请成为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再靠新的扶贫项目摆脱困境。

  这一幕,真有些黑色幽默。从报道看,“越脱越贫”的并非只有大垅村——在朱田乡10个行政村中,有8个行政村都出现了类似情况,有的村子仅修路就欠债100多万元。这让人不由得怀疑当地的扶贫政策出了问题。

  仔细研究报道,大垅村“越脱越贫”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国家专项补贴标准落后于实际,比如农村修路每公里补贴仅10万元,但实际上每公里仅用工费就要六七万元;其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按规定地方政府要对农村公路建设提供支持,但遂川县有关部门以财政困难为由,仅提供技术指导。

  中央扶贫资金“雨量不够”,地方财政“哭穷”,夹在中间的贫困村自然难逃“越脱越贫”的命运。将问题归咎于这些村子“没有量力而行”是不公平的,毕竟,当整个国家都在飞速发展时,这些村子不可能停滞不前。更何况,让这些村子欠债的修路、危桥改建、饮水项目等,都是最关乎民生的基建工程。

  真正该反思的,是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是否抓住了“精准”二字。从以往实践来看,一些地方抓扶贫工作时搞大水漫灌、撒胡椒面,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让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地区得不到有效救济。因此,有关部门抓扶贫工作最好能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安排扶贫项目和资金。

  要实现精准扶贫,也需要地方政府更加“有为”。帮助民众脱贫致富,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总是“等靠要”,依赖上面“输血”,甚至本该做好的扶贫配套工作也打折扣,民众必然怨言颇多。地方政府要积极行动起来,摸清底数,找准“穷根”,切实推进扶贫工作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

  扶贫工作有一定的共性,但不同贫困地区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有的是教育资源匮乏,有的是农业基础薄弱,有的是人口结构失衡,因此最理想的状态是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尤需地方政府和基层干部发挥好引导作用,联合各方一起找到最有效的扶贫“金点子”。

  前不久,习近平在谈及扶贫工作时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看看江西这些“越脱越贫”的贫困村,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应认真思考,如何对照自身,让精准扶贫出实招、见真效。

  本报特约评论员孙博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