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贵相:民族团结是西藏发展稳定的基石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来讲,加强民族团结始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固的大事,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

  长期以来,藏族人民与其他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展,各个民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逐步形成了水乳交融、具有深厚血肉情感联系的民族关系。实践证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金钥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方向。

  搞好民族团结要靠教育来推动,靠行动来感化。要进一步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普及教育,注重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找准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利益结合点;要多在宣传、教育、感化上做文章,充分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真正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做到心窝里。

  加强民族团结是一项历史性任务,必须要有耐心、有信心、有包容心。由于风俗习惯、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异,包括西藏在内的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和内地群众互相了解不够、认识不深、交往不多,甚至还存在一些隔阂。因此,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民族平等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歧视;必须严防打折扣、掺水分,严肃纠正违反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论和做法。

  民族团结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一旦群众感到不被信任和尊重,就会产生不满甚至离心情绪,这样就会正中敌对势力的下怀。我们决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全社会都应该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一起共创共建,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人心防线。

  团结是福,分裂是祸。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是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战场。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就越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以更高的视野、更宽的视角、更实的举措,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团结固则百业兴。当前,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对于各族群众来讲,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民族团结奋斗梦、民族繁荣发展梦。只有紧紧抓住各族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多做争取人心、调动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人们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最大限度地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才能赢得各族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共同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