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宇齐:严肃问责倒逼一把手当好“班长”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新乡原市委书记李庆贵上了9月6日的《新闻联播》。不过,镜头里并没有他侃侃而谈的身影,而是主播的严肃通报:他被免职了。原因在于,主体责任认识模糊、工作领导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连续发生的3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李庆贵被免职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他的“落马”透露出强烈信号,那就是:班子出问题,“班长”跑不掉。

  我们讲,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要负主体责任。什么是主体责任?怎么负主体责任?藉由李庆贵这一典型案例,纪委亮出了红线、底线、高压线。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那些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党政一把手,尤当引以为戒。

  牵牛要牵牛鼻子,反腐倡廉也是如此。关键一点,就是要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当下,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不少问题树倒根存,各级党委决不能淡化责任、放松纪律要求。但反观现实,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或是“挂帅不出征”,每年只管开会、讲话、走形式;或是重业务轻党务,紧盯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或是认为“事不关己”,把分内之事一股脑全推给纪委。凡此种种,都是“班长”渎职、失职的具象表现。长此以往,班子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就会给腐败以可乘之机,有损党的肌体健康和长远发展。

  没有压力,责任就容易忽视。管党治党要严起来,严肃问责要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更不可少。这是抓早、抓小,防止小病拖大的必要举措。对苗头性问题要早打“预防针”,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对轻微问题要请出批评利器,经常红脸、出汗;对严重问题要不留情面、除恶务尽,让刚性制度发挥惩处和震慑作用。班子和谐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但和谐不只是加加油、鼓鼓劲,更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真诚、敢于惩恶扬善的勇气。在这一点上,各级党委一定要担起应尽之责,锻造坚持有力的领导班子,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目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各级党委都要切实负起责来,按步骤组织学习研讨,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出辣味戳到麻骨,让全党在持续的思想洗礼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改进工作作风。惟其如此,才能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风更好、政风更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