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维祥:让“天眼”盯“四风”,管用!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专区,任何人都可以进入这个专区对两节期间公款收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务用车等不正之风进行实名或匿名举报,或者通过网站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进行举报。该网站同时还公布了举报反馈的流程,举报人可以查询到举报问题的处理情况。不少网友点赞称,这个专区犹如在群众中架设了监督的“天眼”,让它盯紧“四风”,很管用!

  “天眼”是人们对街头遍布的监控摄像头的形象比喻,它就像一道过滤网,人们的正常生活丝毫不受影响,而一些治安案件或者纠纷取证却逃不过它们的眼睛。用“天眼”比喻群众对身边“四风”的监督,也十分恰当:它并不涉及到个人隐私,而一旦有人“闯禁区”,被曝光的几率就非常大。

  此前,一些“四风”现象被查处,有些来源于群众举报,而相当一部分是有关部门运用暗访、追踪等各种监督手段调查的结果。客观上说,靠职能部门的有限的人力监督调查,覆盖面毕竟有限,这也是一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重要原因,一些顶风违纪者总有侥幸心理,以为自己撞枪口的几率不大。而发动群众进行专区举报就不一样了。首先,群众对利用节日公款吃喝送礼等不正之风早已深恶痛绝,发动群众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有广泛而可靠的基础。第二,在最容易发生“四风”的地方,往往也是群众活动最多的地方,必将使顶风违纪者的“上镜”几率陡升,诸多“天眼”,将产生极大的威慑力。

  “天眼”所看到的是客观呈现,是否真实,则需要甄别。例如,节日期间,某群众发现一辆公车停在旅游景点或者酒店门口,随手拍下,实名或匿名上传给监督举报专区,这并不表示车主人一定违纪了,需要通过流程对举报进行核实,“天眼”的背后有着缜密的筛查与核实。反过来,正因为有了反馈流程的查询,使得大量匿名举报不仅免于受到打击报复,也避免因为匿名而使举报内容石沉大海,从而增强“天眼”的积极性。由此观之,对匿名举报的反馈,同样重要。

  “天眼”的作用不仅在于疏而不漏,更在于长期值守。反“四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这就需要群众举报的“天眼”不仅仅在节日期间发挥作用,平时也要让其保持威慑力。要保持威慑力,就要不断增加和更新监督手段,拓宽监督举报的渠道,只要不是诬陷、诬告,都要切实保护举报人,依规反馈、鼓励举报人,提高举报人的积极性。这样,“天眼”才会长期高悬,成为端正党风政风的重要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