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春兴:“城管假摔”怎一个“痛”字了得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河北衡水一执法的城管人员在没有任何肢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地,并向同伴求救大呼“报警”。17日开始,这段视频热传微博,倒地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18日,官方称涉事城管队员系临时工,目前已被辞退。(8月18日澎湃新闻)

  新闻一出,网络上一片哗然。手握执法权的城管人员竟然也用起了“碰瓷”手段,算是让人大开了眼界。然而其演技的拙劣受到了网民的争相调侃,网友“walker”说:“没彩排就是容易出破绽”,网友“行者”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啊”,从中不难看出,这种执法方式并没有得到网民的认可,更没有起到实际效果。

  执法的城管人员以往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随意任性,甚至蛮横无理。前些年,城管打人事件屡禁不止。2011年5月24日,无锡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城管聘用人员顾豪杰、浦振威等6人在东北塘菜场检查市容环境卫生时,与一店主胡某发生争执,因胡某不同意收回店外违法占道设摊并先动手,之后遭到城管队员踢打。2013年5月31日,延安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一城管执法人员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今年6月18日,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发生了一起城管执法人员和沿街店铺业主之间的冲突,导致一名聋哑人颅底骨折、右侧颞骨骨折、头皮血肿受伤。城管粗暴执法,动手打人,体现出的是权力的强势与法律的漠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成为了舆论的众矢之的。

  其实,城管假摔实为无奈之举。近年来,随着对城管执法管理的加强,暴力抗拒城管执法事件明显增多。从2013年3月16日湖北英山城管执法局城东执法大队大队长段金寅在执法过程中,遭违建者熊某某背后偷袭致死。到近日发生的平江县城管局执法一大队队员毛飞飞在执法过程中被菜贩梅某等3人辱骂、殴打,海口美兰区城管执法人员对海府路一名流动摊贩的占道经营物品实施扣押时遭遇该摊贩的暴力抗法,海府街道一名副主任及两名城管执法人员受伤。都容易体会到,当前城管人员的执法陷入了新的困境,执法不严就不能胜任政府交给的任务,执法从严却又常被群众误会,甚至会引来暴力抗法,权衡之下,将“假摔”作为奇招以求致胜的做法则不足为怪。反过来说,如果工作好做,哪个又愿意躺在又脏又凉的地上?哪个又愿意装怂?或许倒在地上本身之痛可以忽略不计,然而被执法的无奈击倒则是执法人发自内心之痛、无法承受之痛!

  笔者认为,解决城管问题,治标更应治本。一些生活困难的执法对象其实是城管工作的难点,只有真正帮助他们脱离困境,才能从根本上解除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矛盾。因此应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将小摊小贩当作“服务对象”,切切实实的了解和帮助他们的困难,用心营造和谐共处的氛围。另外,必须剔除地方短期利益对城管工作的介入,细化规范城管的工作程序,使其职责与权利达到合法的对等,必须要让手握执法权的城管人员全面熟练掌握相关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对于无理取闹、非法抗法的执法对象能够准确恰当地依法执法,执法结果禁得住群众的检验。如此才能形成一个高效有序的执法环境,才能不让执法者“伤心”,不让被执法者“灰心”,不让广大群众“痛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