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立:部长自奖百万,权力自恋该休矣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8日,云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杨军通报了本省近期查处的杨文虎、姚堂文、杨光成、李喜四个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情况。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杨文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违反财经纪律,自定政策发放奖金,其个人领取100余万元。(8月18日澎湃新闻网)

  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谋取私利,云南省委原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文虎因收受索取贿赂、持有高尔夫球卡等违法违纪行为而被“双开”,是其违法违纪行为的必然结果,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

  以杨文虎所处的官位来看,身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在单位事务处理方面,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许正是这种对权力的暗许,缺少基本的组织制衡,杨文虎才能以单位的名义,私分国有资产到了个人腰包,假公济私,中饱私囊。身为一名领导干部,不是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而是想尽办法为自己谋利。得好处先于其他职工,这样的干部,全然把“先天下之乐而乐”奉为圭臬,把“先天下之忧而忧”抛在了脑后。

  像杨文虎这样的领导干部,也常有媒体报道。与杨文虎一同被处理的官员即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明。还有那些领导干部长期在高档宾馆里办公,领导就应该吃好的,群众反映问题就臭不要脸,等等。当一些干部把权力作为利己工具,而非视作利他工具的时候,他们就会侍权自傲起来,想方设法的把权力变现。

  权力向来是具有腐蚀性的,但只要管制到位,权力的另一面——利他性或者说是公共性才能得以发挥。但是,现在的事实是,在不少单位,这种对权力的制约和掣肘依然比较薄弱。

  杨文虎等腐败官员终被查处,显然与云南当地反腐有关,是有所成效的。但是深入分析依然发现,杨文虎一路走来,从担任省电视台台长到广电局局长再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路贪腐却没有被发现。如此这样带病提拔,更能让杨文虎被查落马有一番让人如鲠在喉的刺痛感。

  权力自恋向来就是权力的秉性,但并不必然不可避免的发生。像杨文虎这样从“苍蝇级”到“老虎级”的腐败官员,其一路走来,总与监督不力、惩治软弱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权力被众星捧月,就更加自恋,而不是谦卑,更具侵蚀性,而非利他性。权力可以为官员的一包香烟买单,更有可能为官员侵占巨额财产买单,这种可大可小的权力,何时真正被关进笼子里?权力交给监督者的时候,才是避免自奖百万局面的时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