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童克震:治理危化品安全先服“五味药方”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危险化学品行业,在环境污染、审批等方面是否有问题?昨天,记者从金湾区环保局获悉,该局将展开危化品行业专项治理,本月底前完成全部24家危化品类企业检查。(8月14日《珠江晚报》)

  天津爆炸事件震惊全国,也震惊全世界,虽然暂时还没调查出爆炸真相,但其中“人祸”必然是“主谋”。“主谋”被法律严惩不可置疑的,可这就能给危险品彻底戴上“笼头”吗?显然不能,毕竟有些隐患被查出,有些隐患在潜伏,有些隐形隐患甚至还没被发现。金湾区加大危险品安全检查,显然要从天津爆炸中吸取教训,从源头上消灭隐患。

  说实话,从政府到到企业,不可能不重视危险品安全,爆炸发生只能说明重视消防没有进行到底,高标准消防安全规范、执行甚至还是空白,消防安全违规的法律成本太轻等,这让危险品中的一些隐患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怎么能打响“危险品安全保卫战”呢?危险品的消防安全规范、预防、执行、要求都要远远高于一般单位的消防安全标准和要求,特别是一些看不见的隐患更需要技术系统侦测,比如“粉尘浓度”、“液化气浓度”,日晒强度,气压力度、施工火花、化学热源、雷击闪电等,都要在危险品消防规范中成“主打”,这些天津市码头显然没有精细做到。

  加大危险品管理落实责任是必要的,升级危险品消防安全级别、执行和法律成本更为必要。目前我国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规范比较笼统、低端,已经跟不上当代危险品管理需要,就像电脑程序一样,过期就要全面升级,否则就无法保障安全。具体到珠海市金湾区而言,保障危险品安全也需要“五味药方”。一是升级危险品储藏器具,采用防火、防腐、防辐射、防电、放热等最先进技术材料;二是升级危险品贮藏级别、环境,比如通风、隔开、便于巡逻检查、配备高技术检测等;三是升级现代消防技术侦测报警系统和监管,让火灾隐患“看不见的战线”及时被仪器“看见”;四是升级企业快速消防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五是升级问责成本和法律成本。

  治理危化品安全先服“五味药方”。没有高标准消防安全方案出炉,逼不出危险品储藏高安全“防火墙”。国外一直高度重视危险品贮藏的隐形粉尘爆炸、可燃气爆炸,我国一直没有与国际接轨重视。消防学者麻庭光今年4月查询比较了世界各国对气体可燃性的关注程度,结果发现中国生产和科研领域对气体安全性的关注,大概是美国的20分之一,印度的18分之一。可见,金湾区的危险品存放、监管也要走在世界标准路上,加大易爆粉尘、可燃气体、阳光高温、化学辐射、自燃磷火等监测系统建设,金湾区危险品安全才算真正有了“笼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