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 隽:权力瘦身,让纳税人少跑路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全部8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锁定了审批项目的“底数”;今年又将税务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清理完毕,迈出了税务部门简政放权的关键一步。

  “上头千根线,下边一根针”,处在税收一线,与纳税人直接打交道的县级税务机关,“权力”瘦身效果如何?纳税人办税有没有得到实惠和便利?近日,记者走进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

  “真是太好了,没想到一般纳税人资格当场就能办结,我们公司能够顺利开业了。” 5月21日,惠收藏(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国栋说,以往电商企业的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审批需要填表申请,管理员安排下户核查,管理员、科长、税政科签字审批,最后再回到办税服务厅领取审批结果,整个过程需要20个工作日,耗时费力、相当麻烦。如今,只要在开发区国税局前台填写一式两份的表格,就能在1分钟内完成办理,增值税发票领购等也能一并完成。

  据测算,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共废止行政审批80项,纳税人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等大幅减少,原本一天办不完、需要纳税人跑多次的事项,通过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和下放而成为即办事项,纳税人体会到了最直接、最真切的变化。

  同时,北京市国税局还利用信息技术,逐步实现税务行政审批的网上办理,43项依申请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自助服务,85.04%和96.05%的纳税人实现电子缴税、网上申报,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税。

  服务在升级,前台的门槛逐步降低,会不会增强征税、纳税风险?“简政放权并不是一放了之,要切实加强后续管理,筑牢后台风险防控墙,做到日常风控与专项风控相结合,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开发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蒙玉英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