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顾一娴:从“厅长下马”看巡视利剑“快狠准”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近日披露了一系列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在昨天的刊文中,中纪委披露了某省交通厅厅长受贿几千万元,仅用一天时间就被拉下马的相关细节。中纪委做出总结,实践证明,抓住被巡视单位一两个重点问题或重点人,出其不意、精准打击,巡视效果好。(8月17日新华网)

  巡视工作是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重要措施,是发现问题的“尖兵”、惩治腐败的“利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作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反腐高压态势越发明朗,巡视工作也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持续深化,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质量更是得到明显提升。事实上,对巡视工作而言,发现问题固然重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快速找准问题则更为重要。因为只有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抓住问题中的问题,才能出其不意、精准打击,才能更好地体现巡视工作的尖兵利剑作用。

  相对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的优势就在于机动性、灵活性,在于快速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如果将常规巡视比作战争中的“常规军”,那么,专项巡视就是精准打击的“特种部队”——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专项巡视,有针对性地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项目、一笔经费开展巡视,确保发现问题“快、准、狠”。比如,在此次中纪委披露的某省交通厅厅长一天时间就被拉下马的案例中,采用的就是专项巡视方式:腐败案件易发高发的规律以及群众呼声使巡视组将该省交通厅作为延伸检查的重点对象,巡视利剑“快、准、狠”,不拖泥带水,仅用一天时间突击巡视交通厅就发现了厅长问题线索。

  日前,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明确规定“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所辖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者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这不仅是顺应社会呼声,也是为了确保发现问题“快、准、狠”,合乎反腐新常态。笔者相信,在新条例指导下,兼具灵活性、精确性和导向性的专项巡视,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巡视工作中担当重任,进一步实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精准打击,让巡视这把“利剑”更准更快更灵活、更具威慑力,真正成为中央的“千里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