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青 汁:警车被开空白罚单折射权力任性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警车人行道违停被贴条,网友微博称赞交警“一视同仁”。交警部门对此表示,对非执行公务中的警车“违停”,处罚标准同社会车辆一样。(8月10日华商网)

  没有执行任务的警车违章乱停,本就该受到相应的处罚,但是今日在西安市边西街,交警在对一排违停车辆处罚时,虽然对其中的一辆警车也贴了罚单,但是这张罚单却什么都没有填,被市民质疑交警是在糊弄人。

  既然要对违停的警车“一视同仁”,为何要贴一张空白罚单呢?贴了罚单就表示要对违停车辆处罚,可是又不填写车牌等信息,交警的做法确实很难让人理解。作为执法部门,这样的做法不仅不符合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也损害了交警部门的形象。

  一条路违停,社会车辆被开具了罚单,写清楚了车牌号、违停时间等。而一起违停的警车虽然被开了罚单,但是确实一张空白纸,如果不是忘记写,那是否可以理解为执法部门的权力任性呢?

  交警部门有对违停车辆处罚的权力,但是现实中却存在公车乱停一般不会被开罚单,社会车辆被开罚单了,如果有关系,也是可以及时处理的。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是否开罚单,决定权完全在执勤的交警手上。

  虽然,近年来随着这类事件的曝光,交警部门执法过程中选择性的执法有所收敛,但是一些地区仍然存在。西安市的这起空白罚单事件正是最好的证明。不开罚单在众多车辆中又显得格外显眼,于是乎开一张空白罚单掩人耳目,无奈却被细心的群众发现并曝光。交警的任性,其实说到底还是执法部门的权力在任性。

  一张空白的罚单就被粉饰成“一视同仁”,这样的笑话背后是交警形象的严重受损。如果此事不被严格问责,那么空白罚单今后势必会成为公车免罚的“免死金牌”,如果执法交警的权力不被严格规范,那么有权任性必将扩散到更多的执法部门。

  空白罚单是权力任性的结果,而要根除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政府部门的车辆必须跟社会车辆一视同仁,没有特权,交警部门只有牢记这点,严格执法,才能避免有权任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