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马若虎:打造落实改革重任的“铁肩”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遵照总书记要求,践行“三严三实”,是完成各项改革重任的根本保证。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承担重任,必须要有“铁肩”,千磨万击还坚劲;要冲破阻碍,必须要有“铁肩”,任尔东西南北风。

  打造落实改革重任的“铁肩”,靠的正是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合力而为,这更凸显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而具体到每个人,“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所谓谋事在人,做好党员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是抓改革、促发展的关键因素。从领会到执行,每一个环节都大意不得;从中央到地方,每一级都不容拖延。然而“不严不实”的问题仍普遍存在,正如《求是》杂志中一篇文章提到的,个别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公私不分、滥用职权,做人不实、弄虚作假等。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只有要求自己严格,才能对人对事严格;只有规范使用权力,才能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只有严守纪律法规,才能拥有做事的资本。“严”字当头,就好比有一把“利剑”时刻悬在头顶,任何导致改革无法深入开展,甚至蚕食改革红利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严”字当头,更能使领导干部拥有促进改革的勇气,从而敢于向阻挠改革的行为叫板,向不作为说不。

  不为永远干不成,不实永远干不好。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地基打不实,材料固定不实,建筑物就有坍塌的风险。改革需要实干家,空谈只会误国。实干在于不折不扣地执行每一项决策部署,在于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在于总结汇报时不欺上瞒下,不搞浮夸之风。改革允许出错,但不允许延误;一些小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改正,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通过改革,能检验领导干部是否践行了“三严三实”。而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中,也能促进改革,检验改革成效。用“三严三实”打造落实改革重任的“铁肩”,为改革贡献力量,也是为“三严三实”固本培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