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郭元鹏:整合“驻省办”,不仅是拆牌子和退房子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8月2日,《福建省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工作实施方案》,已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向全省转发。方案明确,精简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县级政府和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榕和驻省内其他城市办事机构。因特殊工作需要,县级政府可选派人员到市级政府派驻的办事机构开展工作。(8月3日《海峡导报》)

  整合“驻省办”,福建的力度挺大,划定了一个可以保留的范围,而且很严格。大多数的都需要撤销。对“驻省办”的整合,是治理“驻省办”存在乱象的有效办法。但是,需要整合的不仅是一块牌子,牌子易拆,心绪难平。

  大多数的“驻省办”是无需存在的。这些“驻省办”就是为了快速拿到项目、资金、补贴,就是为了截访而存在的。这无疑打破了和谐的社会环境,成为权钱交易的载体。

  可是,仅仅有了整合的范围,仅仅有了文件通知,问题就能解决吗?整合“驻省办”这样的事情,其实各地都已经搞了好几拨了,问题是“驻省办”真的减少了吗?实际上依然走在了反复整合,反复出现的老路上。有的地方,只是拆掉了一块牌子,实际上就连办公地点都没有换。有的地方虽然也拆掉了牌子,退了租赁的房子,但是,只是这些人变得更为隐蔽了。从繁华闹市区搬到了偏僻居民区。即使,有的地方确实也真的撤消了“驻省办”,可是那一班人马在回到地方之后,依然从事“驻省办”的职责,只不过是麻烦了一些。

  如何拆掉地方政府心里的“驻省办”?这才是最该思考的问题。笔者以为,这要做好这样几件事情。

  首先,项目审批绝对透明。地方政府热衷“驻省办”,是为了最便捷地拿到好项目,好政策。这也是一种需求。可是,现实之下,要拿到好的项目,好的政策却不是简单的事情。这就需要省级政府,把项目审批搞得更加透明。没有项目的私下交易,地方也就不会热衷“驻省办”了。

  其次,严查部门腐败交易。一个项目的获得,需要拉关系,而且拉关系和不拉关系效果是不一样的。你找到了关系,项目就能给你。你找到了靠山补贴就能多些。不让“驻省办”整合之后继续出现,就需要严查这其中的腐败问题。找人不找人都一样,送礼不送礼也一样,谁还去搞“驻省办”?

  最后,上访考核理智对待。对于上访各地都实施了一票否决权,尤其是对于越级上访的要求更为严格。很多“驻省办”担当了截访的活儿。其实,对于越级上访,省级政府要有正确认知,反映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以越级上访的理由不解决问题,越级上访多是地方不好解决的问题,省级政府理应帮助解决,而不是全部算到基层头上。

  别让整合“驻省办”成了只是拆牌子、退房子运动,拆除官员心中的“驻省办”更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