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于文军:还有多少官员盘算着不升官就多赚钱?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庭认定边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包括人民币、外币、黄金、房产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滥用职权还造成国家财产流失776万余元,判处边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边飞在被查后也曾忏悔,自己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觉工作干得不错,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心态开始失衡,从第二任县委书记开始,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8月2日新华网)

  县委书记虽然官不大,但属于一方“诸侯”,其权力是全方位的,因而,权力与能量不小,对官员的锻炼也是全面的。如果在这个位置上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将可能干出一番事业而造福一方百姓,这也是向上输送优秀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在这个位置上不作为或者盘算着自己的小算盘,那么,负能量也不小,很可能蜕变为“老虎”,因为许多部门或人有求于这个“诸侯”,这在边飞身上得到了印证。

  边飞的落马最具警示的是:有的官员琢磨着要么升官要么发财,升不了官就琢磨如何赚钱,而升官还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能不能升官,这取决于组织的考核和决定。对于那些优秀的官员,组织部门当然不能埋没。但必须承认,官员中能被提拔升迁的,是少数而不是全部,越往上,升迁的难度越大,大多数官员当了“分母”,尤其在基层。然而,官员不能因为升迁无望就转而想着怎么多挣钱,想赚钱就不应当当官,这是没商量的道理。边飞道出了一些官员的心里话:升不了官就想着怎么多挣钱。我们没有统计数据说明到底有多少官员有这样的心理,但这绝对是可怕的。因而,对于那些长期未被提拔的官员,有关部门既要加强教育,予以关心,还要防范督察。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谓纪检督察部门一个新的工作重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