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彭 云:简政放权“当头炮”需“弹无虚发”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截至7月28日,本届政府已召开1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播发100篇新闻通稿。你知道“简政放权”这4个字在新闻通稿中出现了多少次?65次!这100次会议中,40多项议题与简政放权直接相关。(8月2日中国政府网)

  社会舆论普遍认为,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当头炮”,不仅是形象比喻,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持。由此可见,简政放权这门“当头炮”打得非常“响”,可谓是“弹无虚发”,成效初显。但简政放权是一项系统而庞大的工程,不能“一撮而就”,必须打好、用好这门“当头炮”,而且“弹无虚发”,打在实处、直击要害,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感到“舒服”。

  记得前不久,针对媒体反映的劳模评选盖章多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表示将简化劳模评选相关程序,将8个章减少为1个章,这件事情立即就在社会舆论中引起了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毕竟这是曾经的“老大难”问题,诸如此类简化程序的“硬杠杠”,就是简政放权的具体举措,就是这门“当头炮”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长期以来,“八个大盖帽管一个卖茶叶蛋的”、“跑断腿、磨破嘴、交了钱、受了罪。办事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这是不少普通人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的事情,这也是许多人对一些项目审批程序之复杂的“抱怨”。由此可见,盖章多、办事难,早已成为老百姓心中“永远的痛”。比如2013年曝光的,武汉一名学生向媒体讲述,他办理助学贷款需要证明、申请等各种材料十几张,学校、院系、村委会、镇民政办公室、县民政局,要逐个跑到,“一共盖了26个公章”,甚至有部分同学办了一半索性放弃,“有这个时间和精力,还不如去打工挣学费。”又比如,海南省一名劳模因盖不了章差点错失荣誉的事件,其报送全国总工会的材料要盖8个章,包括税务、工商、环保、计划生育等,以证明本人符合相关要求。到某个部门盖章,还需要几个相关处室分别盖章,全盖齐了至少要盖大大小小的一二十个章。最终,海南省委领导得悉后派人督办,才在最后一刻把章盖齐,该劳模当场就哭了……,对于这些“顽疾”,就是需要简政放权这门“当头炮”来好好地治理一下,真正达到“删繁就简”的效果。

  “简政放权”是新一届政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更是持续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作为各级政府,就是要充分打好用好这门“当头炮”,切实把“权力减法”、“责任加法”和“市场乘法”做好做实,确保“弹无虚发”、“招招致命”,啃下简政放权这块啃硬骨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