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唐 铭:把好“入口”是新官上任的“硬杠杠”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近日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介绍,从今年开始,湖北省范围内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的,一律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7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干部选拔任用,入口关尤为重要。可以说,任前核查是湖北省创新选人用人制度,让那些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人露马脚、现原形,被挡在提拔的门槛外,仕途画上残缺的句号。任前核查一改过去选人用人行为效用的内部性,解决了职位取得的公信力和职权授予的正当性问题。为此,把好“入口”是新官上任的“硬杠杠”,值得点赞。

  去年以来,湖北在全省开展“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和带病提拔、破格提拔等专项整治,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试点,调整“裸官”任职62名,清理在企业违规兼职3124人次,对1896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抽查核实,对2398名在职省管干部档案进行了审核清理,发现并查处了一批问题。

  “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常常劝勉干部当干净做人、干净做事。中央于2014年颁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按制度规定选人用人,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从今年开始,湖北在全省范围内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的,一律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效举措。

  事实上,在推进和规范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方面,2010年5月,中央就明确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必须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有关事项。这次湖北省将“凡提必核”作为副处级以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新常态,就不能依靠“一阵风”式的抽查,而要回归到常态的监管机制上,即要让“凡提必核”、“凡报必核”成为一种固定模式、标准模式,为干部选任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划出了明确的“硬杠杠”。

  当然,“任前核查”仅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入口“体检”,还需要配套完善全方面、立体式的干部监管机制,这样“凡提必核”才不至于流于形式,杜绝“雷声大雨点小”,为干部选任新常态“保驾护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