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易建设:不打干亲,玩的哪门子把戏?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2日,四川省某县几百名领导干部集中宣誓,签名承诺,不打干亲,不认干儿干女,并要求以前有过此行为的领导干部主动解除干亲关系,以此来预防腐败,纯洁党内关系。(7月25日《新京报》)

  看了这消息,除了好笑还是好笑,不打干亲就能反腐?甚至有人置疑:不打干亲,玩的是哪门子把戏?

  一是形式主义的把戏。实事求是地说,打干亲,收干儿子与干女儿与腐败是没有直接联系的,从这些年我们反腐的成果来看,绝大多数的腐败分子是没有干儿子也没有干女儿的。再从社会现象来看,众多有干儿子或者干女儿的也并没有因此而腐败。那么我们要反腐败倡廉,取得反腐败的重大胜利,没有硬手段,没有硬措施,在这些小儿科的形式上大张旗鼓做文章,只会给我们的群众留下一个又在搞形式主义的把柄,甚至是笑料。

  二是标新立异的把戏。标新立异是正面的,我们要改革,要发展,没有创新不行,特别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就是要提倡标新立异,大胆创新,用创新的成果推动社会进步。然而在行政管理上,特别是在打击腐败,清理腐败分子这一问题上,我认为用大张旗鼓宣誓不打干亲这一标新立异的行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首先打干亲本就不是腐败之源;其次打干亲是不是“封建腐朽这化”还值得商榷;再次是不能拿打干亲来为腐败买单。

  三是故弄玄虚的把戏。不打干亲还有点故弄玄虚的感觉,腐败分子是非常狡猾的,其行为也是非常隐蔽的。这样子一来,让个别人觉得我没有干儿子,更没有干女儿,我以前有过现在都解除其关系了,所以我是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的,肯定不是腐败分子。同时也会给社会造成一种假像:我们这里风清气正,干亲都不存在了,哪还有腐败啊。

  窃以为,不管是形式主义,还是标新立异,或者是故弄玄虚,都是与党中央的八项规定,与反“四风”,与今年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相违背的。要真正的反腐,一定要少做一些类似“不打干亲”这样的表面文章,必须要真正的把中央的要求贯彻到位,真枪实弹地查处一些大案要案,严厉惩处一批腐败分子,这样才能让党中央放心,让社会承认,让群众心服口服。

  文/易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