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郑渝川:动车赠水被叫停,背后疑问仍待解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杭州东站、天津站公告显示,7月26日起,乘坐动车组列车旅客将不再获赠矿泉水,而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据悉,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的通知要求。北京铁路局天津办事处负责人解释,此前赠送矿泉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措施,相关费用不包含在票价内。(7月26日《法制晚报》)

  铁路企业此前长期向乘坐动车、高铁乘客,每客赠送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这种赠饮水安排令人不解。

  无论是各地建在城区的火车站,还是新开通的高铁、动车线路的配套新车站,都向旅客提供开水设备,还有入驻商铺售卖各种饮用水和饮料,各类列车上也均设有车载饮水机。向旅客赠水的意义不大。更关键的是,赠饮水分量少,定价高,采购成本惊人。新华网2月12日曾报道,仅从2011年至2015年6月,铁路部门累计将采购超过20万吨的这种“免费水”,相当于每年至少购买约1.5亿瓶。即便真如铁路企业负责人所说,动车赠饮水的采购成本没有摊入票价,也是铁路企业一笔不低的开销,必然只能最终并入铁路建设运营的债务。

  铁路企业负责人从过去到现在都宣称,向动车旅客赠送矿泉水是服务措施。如果此言属实,那么完全可以以同样的采购成本,买下更多的普通品牌瓶装饮用水,将赠水范围扩大到普速列车旅客。

  动车赠饮水引发的争议持续数年,铁路企业并未作出具有说服力的有效回应,而今突然叫停,更让人摸不着头脑。当然,停止赠饮水,取消这项意义不大的“赠送服务”项目,不仅可以减轻铁路企业的运营支出负担,减缓为铁路企业债务兜底的公共财政的压力,而且也将每年至少减少1.5亿个塑料瓶的排放,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即便如此,铁路企业作为一家由国家注资并予政策保护支持的特大型国企,也需要向公众清楚解答有关动车赠饮水的疑问——这些疑问包括,过去以来动车赠饮水的品牌选择和议价谈判情况、采购成本、采购过程的财务检查和审计结果;铁路企业为何不向其他饮用水和饮料供应企业发出招标邀约以降低采购成本?向动车旅客发放高价赠饮水有无起到显著提高旅客乘坐满意度的作用?而今叫停赠饮水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决策者不再担心不提供赠饮水会对旅客满意度产生负面影响,等等。

  文/郑渝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