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龙敏飞:“因办公面积超标被免”应成制度常态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7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公开通报和处理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第一起是: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给予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党委书记张义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现任职务。而除此之外,因为公务用车违规、办公面积超标等问题被免职的也不少。这样的处罚,立马引发网友们的热议。(7月22日 新华社)

  因“办公房面积超标被免”,这些年的确有过,但少得可怜,掰着手指头基本上就能数出来——今年2月,湖北十堰市人社局局长孙照军因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被免职;今年3月,河北省内丘县内丘镇派出所副所长任显海、副指导员张子珂因办公用房面积严重超标被免职;今年7月,湖北省地税局长因办公用房超标整改不力被免……再加上如今铁路系统的几位,总数并不多。而“办公房面积超标”的事情,从那些豪华办公楼不断建起来就可推测,肯定是一查一大片的。

  很客观地说,公职人员“因办公房面积超标被免”如今还能成为新闻,就说明类似的事情还是很少的。越是稀缺的东西越是珍贵,这样的常识尽人皆知。就此来说,此次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党委书记张义平、天津站站长杨捷、党委书记厉军等人因办公房面积超标被免职,仍然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制度进步的一种写照。这意味着,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并非纸上谈兵,正逐步照进现实。

  不过,对于这样的处分,也并非每一个人都很认同。比如,有网友就认为,这样的处分,有小题大做之嫌,也有大炮打蚊子的意思,真正核心的问题应该是反腐败,这些小问题拿出来说有避重就轻之嫌。这样的说法,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毕竟,大事也好小事也罢,都应该抓好管好,因为这并不矛盾。更何况,“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常识也早已为社会所接纳,而要做到这,就必须坚持“勿以恶小而放纵”的原则。

  因为有一些负面舆论的引导,以及一些政策压力的减轻,“因办公房面积超标被免”的事情也可能成为一种绝响,这是值得警惕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当前政策落实“亚历山大”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会比较重视,一些官员也会得到处理;一旦这成为一种流行格式了,政策执行可能会软下去,因办公房面积超标被免的事情也会减少,甚至没有。这样的担忧,显然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一种合理推测,毕竟一直以来,运动式执法、选择性执法都是一种常态。

  就未来而言,对于“因办公房面积超标被免”的事情,公众也有自己的期待,那就是这不再是新闻,也不再是个案,而是一种制度常态。也就是说,无论这名官员的职位有多高,也无论这名官员的办公室面积是超标很多还是一点点……只要官员违法违规了,无论是“大恶”还是“小恶”,都应该依法惩戒。可以说,只有树立起对法律的坚定信仰,“依法行政”才会落到实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