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何勇海:莫让“密码门”成干群“隔离门”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称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政府在书记和镇长办公室所在的楼层专门设立了两道“密码门”,此门隔离了群众,这与中央一直强调的改进工作作风相违背。对此,莆田城厢区东海镇政府党政办主任胡元良称,设置“密码门”,主要是为了安全防盗。(7月22日 东南网)

  书记和镇长办公室所在的楼层为什么要防盗?东海镇相关人士的说法是,该楼层除了镇长和书记办公室外,还设有多媒体会议室,多媒体设备费用比较高。如果真是为了防盗,我们是不是可以产生如此联想:除了保护多媒体设备外,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防范小偷光顾领导办公室,“偷”出腐败案件来?近年来,有一种特殊小偷,专偷领导办公室,因为他们认为那里能搞到钱,且领导工作繁忙,经常不在岗位,作案时间充裕。

  领导办公室所在楼层设置“密码门”,在防盗之时,恐怕也有防民的用意。因为留言的那位网友透露,他是在前往镇政府找领导办事时发现“密码门”的,在通往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两位领导所在办公楼层的两个楼梯口均设有门禁,且安装了密码器设备,“只有输入密码才可进入”。群众在工作时间,在大白天,去找领导办事,却遭遇“密码门”阻拦,其中缘由,用一句“为了安全防盗”绝对解释不了。大白天,工作时间,防什么盗?

  可以说,这两道“密码门”表面上防盗,实质上防民,不想轻易放进一位办事群众,免得给领导增添麻烦。那位党政办主任就在无意间泄露了这一“天机”:“镇政府所有为群众办事的办公室都设在一二楼层,均对外开放。但是现在农村百姓一有事情,过来就直接要找镇长或书记,明明分管部门或单位能解决的,却不相信。”不从分管部门或单位不能让群众信任这方面,寻找“直接找镇领导”的突破口,却用“密码门”将领导与群众隔离,实不可取。

  东海镇政府领导设“密码门”,再一次印证了,一些基层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以前,是保安、门卫等充当政府大门或领导办公楼的进入群众“过滤器”,或者以繁杂的手续、繁多的证件等条件,让意欲入内的群众知难而退;而现在,即使保安或门卫撤了,机关围墙推了,则以层层刷卡或层层输密码等技术手段,层层设卡,照样让群众难见领导一面。这仍然是一种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

  而官本位思想的背后,“密码门”又凸显出一些地方领导缺乏为民服务的基本自信。他们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敢直面群众,害怕群众当面揭短揭丑;在群众遇到困难需帮助时,他们又缺乏应对能力,不能迅速拿出措施,从而不得不把自己与群众隔离起来。殊不知,这种荒唐做法,有悖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中央要求,必须摒弃。“密码门”防不了真正的盗,反会伤了民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