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杜 晓:与民争利是依法行政的大忌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形之手本该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一旦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试图在市场中分一杯羹,就可能成为矛盾纠纷的始作俑者,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

  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未消除。7月4日开始,陆续有客栈关门停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7月6日开始又陆续营业。“停业潮”的导火索,是政府不再允许客栈老板免费带人进入古城景区内看房,景区内客栈老板称此举影响到客栈生意(7月14日《京华时报》)。

  凤凰古城自实行一票制以来,就争议不断,被质疑有与民争利之嫌。这一规定出台之后,引发了游客与景区内客栈经营者的双重不满。对于游客而言,尽管一票制能够游览所有景点,但实际上很多人只是希望看古城,强制消费意图明显;对于景区内客栈经营者而言,其经营的客栈很多属于有产权的自家房屋,游客看房入住还得先花钱买票难以服众。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开了一个口子,那就是允许景区内客栈经营者免费带人进入景区看房,但由此导致非法拉客、逃票现象剧增,景区外的客栈对此也是强烈不满,同样以停业相胁迫,如今只能再度出台规定禁止免费带游客看房。

  综观上述这种十分复杂纠结的利益博弈过程,可以说游客和景区商家都没有得到什么实惠,最大受益者是实行一票制的当地政府。但通过不合理的高额门票所获得的利益,从深层次破坏了当地旅游生态的平衡,出现游客和商家双输景区经营者一家独大的局面,实际上是竭泽而渔,古城旅游经济发展很可能因此后继乏力甚至走入恶性循环。更为严重的是,当地政府在制定门票政策的过程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顾利益不及其他,在景区不同群体间埋下了诸多矛盾隐患,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升级,波及面扩大,变得更加复杂和难以化解,同时还滋生严重拉客乱象。

  一票制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是当前有形之手与民争利的缩影。有形之手本该是公平正义、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一旦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试图在市场中分一杯羹,就可能成为矛盾纠纷的始作俑者,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而且这种角色的模糊很多时候是不可逆的,当有形之手与市场利益挂钩之后,再由其出面化解矛盾纠纷,就会变得比较困难,甚至给人以名不正言不顺、底气不足之感。就像凤凰古城一票制出台之后,当地政府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必须为所有问题埋单,在出台相关规定时也是朝三暮四、拆东墙补西墙,心里还得惦记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的收成,让人看不到解决问题的曙光。

  有形之手与民争利是依法行政的大忌,不仅是政府本身可能会涉嫌违法违规,更重要的是会从根本上破坏一个地方的法治发展环境,损害法治权威,降低社会治理水平。除了一些地方围绕门票经济大做文章之外,还有更为普遍和恶劣的征地拆迁中的与民争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必须坚决遏制与民争利现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与民争利背后往往是政绩冲动使然,应该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细化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的相关规定,让各地政府更加重视法治建设、打造法治环境,杜绝与民争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