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海英:取消奇葩证明不能单兵突击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此次取消10种证明,不但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办事,也避免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还减轻了公安部门工作负担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7月13日透露,该局目前已出台规定并实施,依法不再出具10种证明材料,由此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的荒唐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这也是河北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此类规定(7月14日《京华时报》)。

  自从“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话题引发舆论关注,被李克强总理称为“天大的笑话”后,国家相关部门立即表示,将研究制定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解决类似的许多荒唐证明问题,公安部也提出开始清理各地奇葩证明。这次衡水公安部门率先取消10种证明,勇气可嘉,值得点赞。

  未落户证明、健在证明等10种证明在生活中很常见,以前都是由公安部门出具的,这次取消之后,通过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公民基本信息实现共享。也就是说,此举一方面告诉其他部门今后不能再要求老百姓提供这些证明;另一方面,如果需要这些证明可以由各部门信息共享来实现。

  此次取消10种证明,不但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办事,也避免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还减轻了公安部门工作负担,因为过去很多证明本来应由其他部门予以调查证实,却转嫁给公安部门。换言之,这次取消10种证明,正如“谁的孩子谁抱走”,减少了对老百姓的折腾,也避免给公安部门添乱。

  衡水公安部门主动取消不合理证明值得肯定,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只是地方公安部门一家改革,效果恐怕有限。先说衡水当地,如果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能及时完成,如果各职能部门职责没有厘清,当某些部门需要老百姓提供证明时,而公安部门又无法出具,那么,老百姓究竟去找谁开证明呢?

  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公民基本信息实现共享,这固然是好事,但有两个前提条件:其一,明确各部门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职责,最好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防止踢皮球;其二,打破各部门信息垄断,实现信息联网,老百姓办事需要的证明可以通过信息共享来解决。如此,才能不再折腾老百姓。

  这意味着,单兵突击式改革效果比较有限。彻底治理奇葩证明既需要地方立法机关为此专门立法,明确各个部门主动提供证明材料的责任,也需要衡水市人民政府牵头推进简政放权,各个部门积极参与,真正实现职责无缝对接。目前只靠公安部门取消10种证明,难以完成改革任务。

  而且,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今天,仅靠一个地方取消奇葩证明,效果也有限。比如说,衡水籍公民在外省市办事需要相关证明,如果办事所在地相关部门与衡水相关部门没有联网,那么,这次被取消的10种证明谁来提供?可见,如果公民基本信息在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之间不能共享,奇葩证明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

  之前推行的简政放权,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居多,更有利于经济领域。而引起公众热议的各种奇葩证明,则主要涉及民生事项,例如,健在证明往往与领社保、退休工资有关。因此,民生领域也需要一次以取消奇葩证明为核心的集中简政放权行动,可以把一些开具证明的权力下放到居委会。

  笔者建议,不妨由国务院牵头治理奇葩证明,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对民生领域的奇葩证明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同时,由立法部门为此专门立法,明确哪些方面需要证明材料,哪些方面不需要。另外,要明确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调查证实、出具证明的责任。当然,在信息共享的同时,也要防止公民信息被泄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