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斯:表彰优秀县委书记背后的国家期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陈 斯:表彰优秀县委书记背后的国家期待

2015-07-02 09:18:19  来源:荆楚网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做班子的带头人。(《新京报》7月1日)

  回眸过去,上一次中央大规模遴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已是20年前,而追溯中华民族的整个发展进程史,此类高规格、高荣誉表彰县级主职的活动也是少之又少,党中央对县域发展、对县委书记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古人有云“郡县治,则天下安”,县一级在我们国家的组织架构和政权体系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中国的现实国情更决定了我们国家不能单靠大规模发展中心城市来解决城镇化、农村赤贫化等问题,牢牢抓住县域发展这个“牛鼻子”对助推国家发展、提升国民幸福指数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县委书记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他们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他们的宗旨意识是党的意志在基层的集中体现,他们的施政能力是国家大政方针有效落地的坚固基石,他们的为民情怀是造福百姓的有效保证,他们的一言一行是一方官员对照的行为标尺。

  国家用最高规格表彰优秀县委书记,一方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县域治理的高度关注,“牵一发而动全身”,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决定的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走势和进程,决定的是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此次表彰,激励和鼓舞更多的干部,尤其是长期扎根奋斗在基层的好干部干事创业、脱颖而出。

  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是党中央国家关心、重视县域发展,关注、看中县委书记的集中体现,也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国家期待。

  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首先,好干部要沉下身去、扎根“一线”,此次受表彰的102名县委书记中,近七成有基层工作经历,甚至一些优秀县委书记,县、乡工作时间超过30年,长期奋战在群众工作第一线,基层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锻炼价值不可谓不重要。其次,好干部要坚持学习、改革创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干部始终保持较高的施政能力与水平,带领一方百姓、一个部门改革创新。最后,好干部要贴近百姓、造福于民,“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衡量自己工作实效最根本的标尺就是能否贴近百姓、造福民众,好干部就要切实把百姓所想、所急、所愿记在心里、落实在一言一行中。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好干部层出不穷、竞相涌现,这是时代的呼唤,亦是国家的期盼。

编辑:刘唯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