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 皑:正心正风正己的一剂良方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下事必成于严,天下功必出于实。”然而,随着权力清单的删繁就简、责任清单的明晰具体、制度笼子的密织收紧,一些人抱着“不做事不出事”的消极态度,不愿攻难关、不敢涉险滩。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将其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从根本上治懒治庸治慢、正心正风正己的一剂良方。

  正心深学,知严悟实。严以修身为基,根本在于增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严以用权为要,关键在于依法依规依制度用权,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以律己为本,核心是时时对照党章、处处遵守党章,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谋事要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细实筹划,确保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创业要实,就是主动担当、真心负责,凡事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做人要实,就是以老实为荣、虚滑为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永葆本色、苦练本领、尽心本职、恪守本分。

  正风肃纪,治懒治庸。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更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身,以严的精神剖析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属于能力不足的,通过加强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总结提高、提升能力;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通过明确责任、加强督查,提振精神状态;属于不作为的,通过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形成倒逼压力。

  正己化人,以上率下。“关键少数”应以身作则,带头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不严则出事,不实则误事。以当庸官、懒官、混官、太平官为耻,自觉以“奋楫争先”的胆识灭除“甘居中游”的怠惰、以“只争朝夕”的锐气战胜“得过且过”的暮气、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压力涤荡“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我安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成功必定有我”的笃实,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当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