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范建生:对抗组织调查是骨气?扯!
范建生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在前不久为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时所说。在他说完这些话不久,就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据6月23日《廉政瞭望》)。

  看得出,余远辉大言不惭、放言不讳,是相当痛恨那些没有点骨气和意志、堕落为“叛徒”的人的。在这个方面,他的思想与被称之为“福建首虎”的泉州市原市委书记徐钢有共同之处。徐钢在落马前也曾愤愤地说过:出了叛徒,我要和你单挑。在对待“叛徒”面前,他们颇有些义愤填膺、正气凛然。

  不过,不论是余远辉还是徐钢,对“叛徒”的诠释和对“骨气”的理解都有些离谱,完全不像是市委书记说的话,倒有些社会上“混混”的味道。在他们看来,死抱一团,与组织对着干,讲哥们义气,订攻守同盟才“够朋友”,是有“骨气”的体现。在这些“牛气”话语的背后,则暴露出“小山头”“小圈子”的利益链,流露出对党纪国法的蔑视和权力的傲慢。

  党员干部要不要讲骨气?回答是肯定的。但这种骨气不是余远辉、徐钢之类所吹捧的那种“骨气”。什么是党员干部的骨气?习近平同志有句话说得好,那就是“永不动摇信仰,做到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无数先烈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告诉我们,永不叛党,忠诚国家和人民,才是最大的骨气。

  余远辉所追捧的是“小圈子”里的“骨气”。即用义气代替原则、用圈子代替组织、用感情代替纪律、用私利代替信念,看似很“江湖”“够朋友”,但这种勾肩搭背与党章规定格格不入,实际上是在向反腐败挑战,是与组织对抗、与党和人民为敌。一旦有了这种“骨气”,难免不逾越底线与红线,走向腐败,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不难看出,余远辉、徐钢等官员腐化堕落,与其“骨气”的错位有直接关系。腐败官员在落马时还在大谈“骨气”,说明在反腐败的斗争中还存在意识形态的较量。把扭曲了的“骨气”校正过来,还“骨气”的正能量,让“骨气”压倒歪风邪气,也是我们从严治党中的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