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洪乐风:“70后猪蹄”“80后鸡翅”呼唤严打常态化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来一盘82年的鸡翅!”日前,随着一则“10万吨过期冻肉走私入境”的报道,朋友圈里调侃的段子又开始刷屏。据报道,“70后猪蹄”“80后鸡翅”等一大批“僵尸肉”走私入境,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后,摇身一变成大排档里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

  有关部门及时出手,摧毁这一跨国运输、贩卖团伙,值得点赞叫好。可在同时,也须进一步来反思食品安全的防线,为何屡屡失守,又怎样才能更加坚固。

  当前,对冻品走私的打击需要多个职能部门配合,包括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有论者指出,这种模式看起来多个部门参与度挺高,事实上却时常是“谁都参与、谁都不管”,这正是典型的“九龙治水”。以往的解决办法是成立相关的协调性小组,或者专案小组,但实际效果也存在不确定性。

  多头执法、运动式执法的结果,就是严一阵、松一阵,造成违法犯罪的不良预期。也就是说,犯罪分子容易心存侥幸,万一装上枪口被抓了,便自认倒霉,一旦钻了监管的空子,那可就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本案中大批境外走私冻肉,大多是这样钻进国境线、流入百姓家的。所以,执法常态化、严打常态化才是治本之策,才能从根本上勒住违法犯罪的投机心理。法治之要义,正在一视同仁,不分严打、宽打。法律永远是高压线,只要敢触碰,必定一触即发,这样才有敬畏心的生成。

  应当看到,食品安全问题并非我国个案,不同国家地区都曾经历过类似的发展阶段。但共同的经验是,高压态势的长期坚守将逐步内化为全民的道德自律。在依法治国的当下,我们要通过法治的严格执行,将食品的安全意识融入每个社会成员的头脑,最终升华为共同遵守的信仰与不可战胜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