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玉胜:官员迷信风水是精神“缺钙”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一些办公室的桌椅摆放讲究朝向、风水,一些干部的案头上赫然摆放石兽、“转运石”等装饰物,更有甚者一些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大师”妄议而建,一些建筑因“挡风水”而拆。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一针见血地指出,“官员信风水就是一种堕落”。(6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是惧怕犯错的不敢为,还是能力缺失的不能为,抑或是懒惰倦怠的不愿为,为官不为的根本原因还是思想出了问题。而迷恋风水、信奉鬼神就是这种思想病的突出表现。浇花浇心,治病除根。破除为官不为,就当加强官德修养,补足精神之钙。

  在科学并不发达的古代,人们无从解释浩瀚无垠、变幻莫测的大千世界,希冀乃至笃信一种超自然的力量能够主宰万物、左右世界,那是情有可原的。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些身居高官要职的公职人员却死抱住早已尘归历史的封建迷信不放,这不是倒退、堕落又是什么?

  为人处世,不能没有信仰。中国共产党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光明磊落、坦荡无私,不怕鬼、不信邪的无神论团队。选择入党,就当坚信马列、克己奉公,为民造福。何来见异思迁、心存杂念、笃信风水、崇拜鬼神?从民俗文化传承的角度考量,百姓可以选择一些带有某种象征意义或谐音寓意的祥瑞之物和相关词汇等,以表达趋利避害的人之常情,这并不为过。比如,为一些要事活动选择良辰吉日,以苹果寓意“平安”,借吉祥数字表达心意等。但作为政府官员,却不能沉湎于此,甚至把这些近乎“游戏”的东西做得煞有介事,说得神乎其神。

  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服务者和引领者,政府官员的使命就是竭尽全力用足用好手中的权力和资源,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履职为民。人的时间与精力总是有限的。当官员将心思都用在求风水、拜鬼神上,何来功夫为民办事?试想,当机关大楼不设4、13、14等楼层时,还称得上完整无损的正常建筑吗?这种对“死”、“要散”、“要死”的刻意避讳,除了会给政府形象留下“脑残”、“神经病”等社会观瞻外,其对民间迷信之风强化的负面误导更是不言而喻。更遑论工程因“大师”妄议而建,建筑因“挡风水”而拆的劳民伤财之举。

  破除为官不为和乱为,党性教育不可少,精神补钙最关键。“三严三实”就是具化可感且治标治本的“精神钙片”。追求“补钙”效果,不仅需要保持足够的药剂药量,还需敦促官员谨遵医嘱,认真服药;对那些罔顾善意、讳疾忌医、任性不为者,惩处与问责不可或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