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方 工:遏制“为官不为”与反腐败斗争同等重要
方工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为官不为现象突出,造成极大危害,招致民众强烈不满。所谓为官不为,是指公务人员养尊处优不负责任,尸位素餐玩忽职守,对本职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不干事、少干事、慢干事的不作为行为。为官不为,是违背执政宗旨、损害社会和民众利益的恶劣行为。为官不为,不但不能完成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为社会提供良好服务,还必然造成多方面的严重恶果,严重者甚至会造成人祸,害死人命。

  不少导致人员伤亡的矿难、火灾、工厂爆炸、建筑垮塌、食品安全等事故的发生,都与负有职责的部门及其官员怠于职守、疏于管理或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为官不为行为与消极腐败行为的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本质无异,都是权力失控而被滥用,并且危害相同,都是在破坏治国理政大局,削弱党和政府形象、声誉和号召力,损害民众切身利益。可以说,为官不为是消极腐败现象的“同盟军”,是反腐败斗争的阻力和障碍,二者并存,是最容易让民众对执政者失去信心、让执政者失去民心的消极因素。可以说,遏制为官不为歪风与反腐败斗争同等重要。

  今年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尽责、善谋善为。对懒政、庸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各地国家机关闻风而动,陆续部署和开展了针对“为官不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

  治理为官不为歪风,需要针对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究其产生的原因,既有自身没有摆正位置,心无人民,缺乏执政为民的思想情感,自律不严的主观因素,也有制度不严密,监督制约乏力,他律不足,滥用权力的机会和空间较大的客观因素。对此,必须强化党性和思想教育,提升官员的职业伦理和道德修养水平,使官员敬畏职责、敬畏法纪、敬畏人民,自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与教育并重的是,应该建立科学、客观、严谨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官员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同时,对我行我素的懒官、庸官失职渎职行为,一定不能坐视不理,不仅要强化执纪问责,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刑律者,还应发挥法律的惩戒和教育作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允许以纪代法、以罚代刑。

  治理为官不为,一定要铲除滋生歪风的土壤,纠正识人用人的弊端,培育官员不敢不为、不能不为、不想不为的政治生态和制度环境,实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的有所作为。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把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的道理落在实处。人民群众决定官员仕途进退的核心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保证人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监督和制约权力的制度;基础在于,人民当家作主,有权选择公仆的国体和宪法。由人民群众做决定,不仅必需,而且于法有据,不这样做,反而有悖国家性质和宪法原则。

  为此,必须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战略决策,把权力的运行置于依法治国的框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大局,使权力全面接受科学、严格、有效的权力制约和权利监督,不给权力滥用以机会和空间。

  遏制为官不为歪风,既是时不我待的迫切任务,又是长期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既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会一帆风顺一劳永逸,必须发扬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行动既已开始,那么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只有成功才可以落实执政宗旨,提高善治水平,保发展得民心;浅尝辄止或半途而废,势必加剧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危机和风险,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是空谈。果真如此,人民绝不会满意,绝不会答应。所以,遏制为官不为必须真正行动起来,以求尽快取得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