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雪峰:确保公共安全需要综合治理
“关注公共安全”系列评论之一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期盼比以往更加强烈。除了对一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关注,社会公众也更加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社区安全等公共安全问题。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安全需求,我国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亟待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这对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和其他公共安全相关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总体上,公共安全综合治理意味着要从如下方面加强和改善。

  对象上,要实施全面治理,全方位应对各类公共安全问题。公共安全治理不仅包括那些对公众构成相当威胁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而且包含更为广泛的不安全现象,如一般环境污染状况、有害物质超标的食品、不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等。总书记此次提出了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五个“切实”的任务,突出指明了全面公共安全治理的工作重点,反映出中央对全方位应对各类公共安全的决心。

  过程上,要克服过分重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倾向,更加注重公共安全的全过程治理,更加注重公共安全安全问题的源头治理和风险治理。在抗击自然灾害领域,要着力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在预防的基础上防抗救相结合。在安全生产领域,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等工作,推动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和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在社会安全领域,要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深层次问题。

  制度上,要改革和完善现有公共安全治理的体制机制。比如,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的机制,解决社会力量作用发挥太弱的问题;完善公共安全社区建设标准,大力推动公共安全社区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