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封寿炎:遴选优秀县委书记发出的信号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伊始,拟推荐的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的学历就引发质疑,其公示简历中的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涉嫌“野鸡大学学历”。作为一个“插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紧急核查之中。

  时隔20年,中组部再次开展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中央、省、市、县、乡镇这么多层级的建制中,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县?这是因为县级具有其他层级所没有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县”是当下行政框架中的基本单位,是衡量吏治状况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显著标杆。县下面的乡镇一级并不具备全面的治理功能。乡镇里承担主要行政职能的“七站八所”大多数是县级机关的派出机构,行政和业务都主要受县级机关领导。县上面的地级市一级,其工作业务往往不直接面对群众,习惯上被称为“机关工作”,与县级的“基层工作”相对应。在落实工作、服务群众等方面,县级是最为吃重的一个层级。工作最终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群众能否从改革中获得实惠,很大程度上要看县级这“最后一公里”。

  县级党政机关的工作,也是一个难点。首先,县级远离中央权力中枢,在执行法规政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受到效能逐级递减的影响。一些很好的政策,到了最后可能就跑偏了。其次,县城人口规模有限,属于典型的熟人半熟人社会。在一个人口规模比较小、人口流动性不大、相对封闭的社会形态里,血缘、姻缘、业缘、地缘、人情等非制度性因素往往具备很大力量,侵蚀甚至架空基于法律、政策和明文规范的理性化制度建设。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密集落马的县委书记,足以说明县级党政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一些学者曾对县级政治生态进行调查研究,如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冯军旗的博士论文《中县干部》,呈现出深刻的“县级官场众生相”。

  此次中组部开展的优秀县委书记评选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但即使如此,仍然有涉嫌拿着“野鸡大学学历”的县委书记获得推荐参评。“选优”之难,可见一斑。

  县级正反两方面的独特性和重要性,都决定了要抓好县委书记这个“一把手工程”的建设。县委书记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执政能力和廉政作风,影响甚至决定着县委、县政府班子的素质,进而影响到全县工作的开展。县委书记素质过硬,中央深化改革、廉政建设就能通过顺畅的“最后一公里”,给基层群众带来实惠;县委书记素质不过硬,中央再好的政策,都有可能在基层执行时遭遇“肠梗阻”,甚至遭遇异化,惠民利民政策,最终有可能异化成损民害民。如果县委书记在廉政作风方面出了问题,群众身边就可能“苍蝇满天飞”。苍蝇虽小,但“苍蝇成群”对于群众利益的损害、对于党的形象声誉的损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亚于“大老虎”。

  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县委书记,为今天的县委书记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他们在任的时候都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植树造林,与自然灾害顽强斗争,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不朽的丰碑,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到了今天,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除了政治过硬,还要勇于坦当,主动担负起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任。

  在全国将近3000名县委书记中,最终获得表彰的可能只是少数代表。这种珍贵的荣誉,一定要授予实至名归的优秀者。群众公示是一块试金石,要让群众的眼睛来检验县委书记的成色,不容许有任何造假或欺瞒成分。而对于更多不能获奖的县委书记来说,这次活动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它代表着中央对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关注、对县级党政工作的重视,广大县委书记和县级干部应该以此为契机,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高度上来,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