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黑龙江将“爱辉”政区名称恢复为“瑷珲”
高 路:“瑷珲”回归,让我们以史为镜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纪念历史,不管它是屈辱的还是光荣的,这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全世界长久的和平。

  在短短的中国近代史中,有几个地点是不应该被遗忘的,比如虎门,比如圆明园,比如瑷珲。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政府日前批准将黑河市爱辉区爱辉镇政区名称用字恢复为瑷珲。

  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之所以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当然是跟百年前的那段历史有关,对此官方也毫不讳言。150年前正是在这个地方,中国被迫签署了丧权辱国的《瑷珲条约》,黑龙江以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归入了沙俄的版图,这段历史是铁一般的事实,虽然至今想来仍然让国人痛心不已,但它再屈辱也不会因为改了名字,或者后人对历史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改变。

  其实,对于恢复旧名的事,新闻里说得很明白。瑷珲,这一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称谓,承载着历史、蕴含着文化、凝结着乡愁、寄托着希望,在阔别60年后重载史册,可以让世人永铭惨痛的历史,也更期待它的魅力绽放,美好愿景尽展眼前:发挥古城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让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把地缘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与全国各地开展经济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这里投资兴业,推动“瑷珲”乃至黑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数百字的文字,通篇表达了一个意思:历史搭台,经济唱“戏”。这句话大家并不陌生,瑷珲对中国人的纪念意义非比寻常,它铭记着我们民族一段惨痛的历史,当然也具有了吸引后人纪念的意义。文化和经济并不总是矛盾的,文化和经济也能在尊重历史的框架下相得益彰。如果瑷珲可以因为这次改名被人重新审视打量,并进而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有人认为重提旧事,重用旧名在中俄友好的大背景下不合时宜。这与过度解读将其与历史问题纠缠在一起一样,也是一种狭隘的思维。中俄间的纷争早已成为过去,中俄之间的领土争端早就解决,现在这条边界成了睦邻友好的见证,中俄之间是朋友和兄弟的关系,中俄早就翻过了历史里的不愉快的经历。在和平的庇护下,中俄人民将迎来世代的友好。纪念瑷珲也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为历史翻案,对历史耿耿于怀。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古老国度来说,瑷珲这个小地方永远有它的现实意义。不仅是瑷珲,过往的所有光荣屈辱都是激励我们这个国家不断向前的动力。落后就要挨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我们都有责任让这段历史原原本本地告诉下一代。告诉他们不忘先人的荣耀也不能忘记先人的屈辱。多难兴邦,这才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真谛。瑷珲不仅应该被记入史册,被所有的中国人铭记,也应该在现实生活中成为一个纪念地。

  我们能坦然面对各种非议,也能坦然面对朋友。中俄间的亲密关系不是建立在遗忘历史、选择性失忆的基础上的,自然也不是纪念一下历史,重提一下旧事就能改变的。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说出来,大可不必讳莫如深。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俄罗斯还是别的国家,不会因为你的教科书这么写了,就心存芥蒂,也不会因为教科书里不写就心存感激。历史造就的事实,谁也无法改变,但一个国家对待历史的态度是会被人记在心里的。不能因为友好了就不提了,交恶了才大张旗鼓。

  一个尊重自己的国家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一个不忘自己苦难的民族,才会珍惜幸福的来之不易。纪念历史,不管它是屈辱的还是光荣的,这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全世界长久的和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