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智 毅:公布“河长”手机 只是碧水重现第一步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日报》昨日报道,广州市水务局前日挂出51条河涌“河长”名单及联系方式,涉及11个区,共有35个区级河长,都是各区的书记、区长或分管的副区长。

  河涌治理是国内不少城市的“老大难”,广州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此前,广州尝试多种方式进行河涌“治水”,从截污到清淤再到调水补水,工程项目建了,人力财力砸了,河涌水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中心城区231条河涌‘不臭不黑’”的治理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在“河长”电话簿公布的当天,广州市环保局也发布了广州市4月河涌水质报告,全市64段河涌中,属于劣V类的河涌段就有44段,水质为最差一级的河涌更是占到全市的1/6。河涌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一份“河长”电话簿,划清了各河涌段负责人,明晰了“河长”责任,给广州带来了清水碧水的期待。首先,“河长”中有35位是各区的书记、区长或分管的副区长,便于将管理“一竿子捅到底”。一方面,过往成立治水小组时,往往是“市里牵头,区里配合”,如今责任划到“河长”这里,区领导就不再只是配合角色,而是动真格的主角。另一方面,过往治污重责大都压在环保部门身上,而环保部门又“有监督管理之责却无查办取缔之权”,给人以弱势感,工作人员冒着严寒酷暑,查得辛苦,管得认真,可开了罚单企业不认账的局面也不是没有发生。如今把责任落实到区镇一二把手,不会像单一部门处处受到牵制或束缚,可以甩开膀子好好管管、踏实治理。

  其次,“河长”手机号在网上公布,可大大提高投诉或问责效率。从过往经验看,河涌黑臭往往是阶段性、临时性的,如暴雨过后出现的“牛奶河”,大规模排污造成的“血流河”,排污不畅导致的“油漆河”,市民发现问题后,都希望第一时间投诉,第一时间处理。但是,由于渠道不畅,沟通不顺,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层次过多,手续繁琐,让市民反映河流污染情况的效率打了折扣。如今,有了“河长”手机号,市民可第一时间“一个电话打过去”,对“河长”形成有效的压力,倒逼其调动各方资源解决问题。

  当然,新制度的推行总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不管对老百姓还是对“河长”本人,都应推己及人,互相理解,多些支持与合作,才能达到“天更蓝、水更清”的共同目标。

  在广州之前,天津、东莞及浙江的多个城市已经实行了“河长”制,河涌治理明显改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有效的制度。不过,河涌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明确“河长”责任体验了广州治理河涌的大局观。而在大局规划的背后,还需要细化治理细节,比如设立逐级考核制度,确立奖惩标准;同时,引入在线监测等先进技术,在源头上控制企业排污。此外,寻求河涌治理最大化效果,还须调动广大市民的力量。广州民间环保力量强大,可否考虑招募志愿者,成立民间的护河小组,类似“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排污行为,“河长”们监管困难,民间护河小组却能有效跟踪。

  河涌治理任重道远,须调动更广泛力量参与。公布“河长”手机,提高市民参与治水积极性,这是打好河涌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一步,走好这一步,碧水重现或不再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