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郭云凯:让担当托起青春的梦想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的100名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获此殊荣。这次推选活动参与投票达4200万人次,评选出爱岗敬业、创业创优、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等不同类型的好青年,他们成为核心价值观的青春名片。面对他们的事迹,许多网民纷纷点赞:满满的正能量。

  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而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向上向善好青年”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奉献,照亮了自己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人们,成为道德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不久前,在浙江杭州,车祸来临瞬间,小伙子何俊斌猛地推开同学,自己却快速行驶的客车撞飞在地。危难关头的挺身而出,这样的生死担当,更加令人动容。

  今天,不管是关键时刻的壮举,还是默默无闻的奉献,担当日益成为理解今日青年的一个关键词。曾几何时,社会上对90后存在“自私”“娇生惯养”“拜金”“非主流”等刻板印象,而现在,这种印象正在改变,更为客观的评价正在形成。复旦大学日前发布的《互联网与当代大学生系列研究报告》认为,90后大学生从容、理性、务实,是有希望的一代、充满正能量的一代。

  看青年担当与正能量增长的密切关系,网络空间是一个观察窗口。“每一个的人努力,都有利于网络空间的清朗”“我们每一个人不要做沉默的大多数”……在“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活动中,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对网络文明的期许,也写下了青年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统计显示,“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博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次,近40万人直接参与讨论。微信平台上,“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转发量达150多万次,传播了向上向善的青春声音。

  近年来,网络生态总体呈良性发展态势,搞“人肉搜索”的少了,倡导志愿服务、慈善义举的多了;造谣、传谣、信谣的减少了,为他人提供生活服务信息等增多了。这种积极的转变,源自理性、健康、向上等正能量在青年人中间的传播,源自越来越多的网友自觉行动起来,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叫好,向假恶丑现象说不,共同推动了网络空间的净化。

  “铁肩担道义”,从五四时代起,担当就成为一代代青年的神圣使命。在当代社会,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更加迫切。从汶川地震救灾中感动中国的80后、北京奥运的“鸟巢一代”,到深入乡村支教、热心社会公益的志愿者,从勇斗歹徒的“夺刀少年”到“最美职工”中的青春面孔,在社会需要的时候,青春的身影从未缺席。从一批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年轻人身上,人们不仅感受到了蓬勃的朝气,更发现了与核心价值观相呼应的时代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是在一次次担当中,个人才会更多发现自己与社会、与国家的命运交汇点。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把青年个体的奋斗出彩,融入到社会发展进步的大潮中,担当的臂膀就能托起青春的梦想,实现非比寻常的人生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