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尹卫国:新官不理旧事也该严肃问责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有效遏制那些“瘌痢头”的旧事、“烂事”,关键在于规范政府权力

  “新官不理旧事”等踢皮球的“懒政”“怠政”在珠海行不通了,珠海市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明确划定政府权力边界,依法规范“新官要理旧事”。(4月28日《广州日报》) 

  所谓“旧事”,通俗讲就是上届政府或领导留下的未做完的工作,或非常棘手的事。旧事中有些属于为民排忧解难或造福的好事、实事,因时间或条件所限,一时尚未办完。但大多数旧事都属“烂事”“瘌痢头”的事,主要分两类,一是好大喜功,搞形象工程留下的“烂尾”;二是侵害群众利益留下的“后遗症”,如政府部门欠下的工程款、吃喝款等,这类“烂事”常从媒体上读到。因旧事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一些“新官”便采取拖延、应付战术,忽悠百姓。笔者曾从报上读到,安徽某乡镇扩建政府办公楼欠下工程款200多万元,10多年过去,换了几届政府就是不还钱,包工头告至法院,赢了官司却要不到钱。 

  从政府责任及信誉讲,新官理旧事责无旁贷,对前任未做完的为民造福的好事,必须前赴后继地做下去。即便是前任违规留下的“烂摊子”,如欠钱欠债等,也要积极设法解决。无论何种“旧事”,新官都须以积极态度待之,这关系到政府的形象与声誉,更关乎群众利益与福祉,问责不理旧事的新官就是要严明纪律,治“懒”治“怠”。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是,旧事伤民害民也应问责,不能放过。有的官员在位时违规用权,滥用权力,胡乱决策,铺张浪费,大搞形象、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留下一屁股债、一大堆“瘌痢头”的后遗症,让别人“擦屁股”,对此必须严肃追责,不能让其拍拍屁股走人,溜之大吉。问责乱作为所酿成的旧事,就能有效减少“后遗症”。 

  从根本上讲,有效遏制那些“瘌痢头”的旧事、“烂事”,关键在于规范政府权力。首先要清晰划定政府权力边界,坚决杜绝越界用权;其次是严格依法行政,制订“权力清单”,做到用权泾渭分明;第三,建设规划要实事求是,无论是政府项目还是民生工程,都要量力而行,具体、适用、可操作、可控制,防止“假大空”,摒弃形象工程,以免留下“烂尾”、烂摊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