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沙水清:“市长吸毒”警示修身之必要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明星吸毒,一而再、再而三,不思前车之鉴,已经够让大众百姓大跌眼镜的。这一回,却又爆出了“市长吸毒”的新闻。据新华社报道,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调查。官员沦落,又添新丑。

  毒品之害,尽人皆知。禁毒铁律,如剑高悬。贵为一市之行政长官的市长,熟谙律政、明理知法,当然知其不可为。然而,这位名叫龚卫国的“市长”却以无知的方式沾上了毒品。吸毒,连普通百姓都知道“碰不得”的嗜好,一个人前体面风光的官员却纵欲而为,现出了“下三烂”的品格。这种“当面人、背后鬼”的奇葩人格,怨制度?怨教育?都不是。怨只怨他个人品德修为松弛不严,心口不一,敷衍虚应。

  “市长吸毒”,恰恰提供了“严以修身”必要性的一个反例,也正告了那些不把品德修养当回事的领导干部,只有“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才是正大光明的为官之道。

  修身在于正心,正心才能修身。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严以修身,就是要从“正心”做起。“正心”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志向高远,敬畏戒律,以此提升个人修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心不妄念,身不妄动”。“为善,最乐;读书,最佳。”也不妨多培养高尚的情趣,比如读史可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远,学伦理可以知廉耻、辨是非。

  官员的人格修养,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夙夜奉公、一心为民,老百姓会交口称赞;谋略高超、勇于开拓,老百姓会欣然夸赞;儒雅好学、亲切和蔼,老百姓会心仪点赞。然而,“市长吸毒”,会产生多大的负面效应?!

  “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当官做事,莫不如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