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法制日报:红色通缉令彰显反腐决心
董建国 潘强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2日公布,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红色通缉令彰显我国强力反腐的决心,释放出贪腐者虽远必追的强烈信号。

  “第一女巨贪”杨秀珠隐姓埋名出逃荷兰、“金融裸官”高山东窗事发潜逃加拿大、“逃跑书记”杨湘洪借考察滞留法国不归……近年来,一些“贪官”外逃事件频频触动公众的神经。我国发起“猎狐行动”以来,已有一些犯罪嫌疑人被缉捕。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

  外逃贪腐官员转移巨款潜逃,既逃避国内法律制裁,又败坏了社会风气。外逃贪官不归案伏法,不仅使国家的利益蒙受重大损失,也会使一些贪官产生侥幸逃脱的心理,阻碍反腐工作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以铁腕惩治腐败,明确“坚决减少腐败存量,果断遏制腐败增量”。展开大规模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是铁腕治腐的实际行动,也是减少腐败存量的重要途径。海外追逃既是对腐败行为的合法追惩,又能对蓄谋外逃的贪腐之辈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反腐败斗争具有复杂性、艰巨性,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反腐道路上,绝不能留死角、盲区。加大国际追逃工作的力度,对那些腐败分子“一追到底”,就是为了彻底清扫反腐死角、盲区,让贪官们逃无可逃。此次红色通缉令发布,意味着我国海外追赃追逃行动在提速,海外再也不是腐败分子的“避风天堂”“安乐窝”。

  腐败是人类的公敌,反腐是民心所向。随着反腐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完善,追逃追赃的力度逐步加大、方式不断创新,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罗地网正在收紧。这将有效震慑那些贪腐者,只要贪赃枉法,不论逃到天涯还是海角,绝不会有他们的容身之处。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