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尧:台湾:输赢之道,你懂吗? 
王尧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一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博鳌;博鳌的主旋律,是合作共赢。“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引用东西方名谚,深入浅出地强调一个深刻的道理: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这一番话着眼亚洲未来发展,对此时此刻的台湾,也颇有现实针对性。

  去年3月,台湾爆发反服贸风波。一年过去,台湾社会有检讨反思得失的冷静思考,也有得意洋洋庆祝周年的“自娱自乐”,某些团体又是发起绕行“立法机构”行动,又是举办“周年晚会”,试图复制去年的“盛况”。虽然应者寥寥,场面冷清,某些人仍然以赢家自况,以“勇士”自居,让旁观者不禁想问:输和赢这笔账,你们究竟整明白了吗?

  只能赢,不能输。反服贸团体反对的理由之一,是服贸协议通过后,台湾对大陆开放某些行业,会对台湾中小企业带来负面冲击。然而,这是一份相互开放服务业市场的协议,通过后大陆某些行业面临同样的冲击。只强调自身的损失,绝口不提对方面临的同样问题,更不提对方作出的大幅让利,实在有失公允。只想得利,而不想按照游戏规则付出应有代价,要赢全部、不能输一点点的“神逻辑”,放眼世界,都是行不通的。

  以输为赢,无视现实。近日,台湾主流媒体纷纷发表社评认为,反服贸践踏了法治,瘫痪了体制,撕裂了社会,延宕了发展,贻误了商机,导致台湾损失严重,教训深刻。然而,某些团体和人物却对理性的声音充耳不闻,还在强调其行为的“历史意义”,还在得意于“瘫痪议事”的累累战果。一面扛着社会不公、生活艰难、为民请命的大旗;一面又无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任凭台湾政府部门和经济界人士忧心如焚,让台湾经济边缘化的阴影越来越近。如此以输为赢,不知是无知还是有意?“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这句源自台湾流行金曲的歌词,道出了爱情力量的不可理喻和不合逻辑,相当打动人。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也奉行这样的“神逻辑”,无异于“自杀行为”。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两岸服贸协议还躺在台湾“立法院”睡大觉,“一带一路”、亚投行……中国大陆一个又一个有关区域经济的顶层设计正在成为世界热点。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已经表态,赞成台湾加入亚投行。博鳌论坛现场、国台办记者会,台湾嘉宾、媒体最关心的问题是,台湾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在博鳌,习近平主席再度给台湾同胞送出了一颗“定心丸”,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与台湾同胞一道,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关于合作共赢的论述,台湾民众只有听进去、想明白,才能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若仍坚持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旧思维,路只会越走越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