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鲁志成:县委书记的“人生四维”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那些让中央政策遭遇“最后一公里”阻塞的渎职,那些抱怨“为官不易”进而“为官不为”的怠工,说到底都是因为心中只有自己的小利益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座谈,提出“四有”的要求。有幸当面聆听,深受启迪;之后反复思索,更觉深刻。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来体会,“四有”的要求其实就是县委书记必须具备的“人生四维”。

  心中有党,才会有方向。“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怎么防止走岔了、走偏了?关键就是要“心中有党”。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那些让中央政策遭遇“最后一公里”阻塞的渎职,那些抱怨“为官不易”进而“为官不为”的怠工,说到底都是因为心中只有自己的小利益。作为县委书记,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勇气,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

  心中有民,才会有力量。每次下乡调研,都会被群众的质朴真情所感动,也深深感到,只要有群众的支持,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跨不过的坎。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树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为民情怀,心里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的所需、所盼,干事创业才会有方向、有力量。“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服务群众融入自己的一切学习、工作、生活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始终站在为民原点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最终“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心中有责,才会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担当起带领人民群众解难题、谋发展的主心骨。要牢记“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要精力用在基层党建上,解决农村党组织状态萎靡、工作松懈问题。要有“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心中有戒,才会有底线。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任何风浪都屹立不倒的底气。与县委书记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县官”虽小,也难免各种诱惑,只有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浩然正气面对权钱色,就需要敬畏党纪国法,心中有标尺、脑中有戒律,这样才能找到定海神针,不被形形色色的诱惑围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墙高基下,虽得必失”。县委书记按照“四有”要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是责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底线;过“三关”、立“四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不负中央期待,受到群众拥戴。

  (作者为山东省成武县县委书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