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丹:家风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
王丹
//www.workercn.cn2015-03-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几次谈到家风问题。2月28日他在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3月12日,刘云山同志在参加两会陕西团审议时也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是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一些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正,已成为作风问题滋生、腐败现象蔓延的重要根源。家风不端,不仅个人贪欲丛生,而且在亲情面前底线失守、原则丧失,家庭最终沦落为权钱交易所。家族腐败窝案的发生带给我们的教训不可谓不惨痛,警示不可谓不深刻。因此,端正领导干部的家风,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

  培育优良家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纵览历史圣贤,无不看重家风建设。据记载,我国古代公开出版的家训就有120多种,包括《朱子家训》《章氏家训》《颜氏家训》等,流传至今。历代家风家训,都特别强调家国天下、积德行善、以俭治家、以廉养人的思想。“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莫营私利”“有德者皆由俭来,侈则多欲”等,无不体现这一点。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礼。”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好的家风是家庭建设的定盘星。每个家庭成员都在家风的沾溉浸润中,受到教育训导和打磨熏陶,明白为人处世之道,习得规矩方圆之理。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社会文明进步也才有不竭动力。

  良好的家风和家庭道德,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熏陶滋养着人们的心灵。它既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微观载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优良家风让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人人躬行中,精神上“深入”行动上“浅出”,并由此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家风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要深入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涵养好的时代家风,让千千万万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涵养好的时代家风,让政风清明、民风清美,全社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