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洪磊: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施展抱负阳光“升官”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说,当下的一些公务员“想升官”并不丢人,但是不能想发财。而做官的第一个层次应把自己的职务官衔和人民、国家、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3月12日《新京报》)

  二月河说的说,跟干部素养、为官观念有关。广大干部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落实的主要执行者,因此,能否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干部素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着。干部素养是一个立体化的概念,但“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及时澄清关于为官的一些错误认知十分重要。通过解析干部在公共生活中的角色,应该能为引导干部树立正确为官观念提供一种可能。

  在社会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每一个个体都可以有不同的人生追求,并且通过达成追求来获得一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因人而异,因职业而异。对广大干部来说,“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然决定了其追求要建立在兢兢业业的公共服务之上。通过尽职尽责、清正廉洁的工作,广大干部才能获得群众认可,自己才能真正收获成就感,而这也才是“想升官”的基本立足点和前提。

  在一个健康有序的晋升环境中,凭借廉洁高效的工作,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通过合法合理的晋升渠道“升官”,是无可厚非的。于干部个人而言,“升官”是因其之前的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可以收获“满满的幸福”。这种满足感,与文学家想写出更好的作品并无二致,所以,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才会说,当下的一些公务员“想升官”并不丢人。

  而对公共生活而言,如果一个干实事、能干事的干部能得以“升官”,也有利于干部将其成功经验在更高层次上推广,从而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有益于公共生活进一步完善。这个角度,也能契合到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毋庸讳言,中国确实有着流行几千年、亟须打破的“官本位”意识。在“官本位”意识的影响下,治理者极有可能将权力“私有化”牟取丰厚的物质利益,从而导致“风不清、气不正”的各种腐败乱象——所以,人们才会把“升官”和“发财”并列,才会有“十年干事图干禄,千里为官只为财”的嘲讽。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当前,如果把“升官”与“发财”并列,会严重割裂广大干部与服务群众和公共生活的正常关系。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石上,“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是一条最基本的权力观。由此观之,由于极强的公共服务属性,作为一种职业,干部或公职人员要谋的是为人民服务之道,而不是自己的“发财之道”。

  也需要认识到,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干部同样有保障基本生活、照顾家庭和子女等要求。这些合理要求,是无法也不该忽视的人之常情。因此,保证其基本生活,通过广泛合理论证,适时适量提高待遇,与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公共生活并不冲突。

  曾有学者指出,干部这一职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条件下,是一个奉献多于索取、辛辛苦苦的岗位,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正因如此,“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的教诲值得每一名干部反躬自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