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毛 磊:立法的温度
毛 磊
//www.workercn.cn2015-03-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说法律条文是冰冷的,那么立法进程是充满温度的。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因此,法律则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有人说法治的逻辑起点在立法。立法是国家通过法定程序将国家意志制度化、法律化,创制法律规则的重要政治活动。现代意义上的立法,应该是一项“阳光下的民主事业”。

  3月8日,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近年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还有物权法草案、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等多部法律案。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先后审议的这几部法律所走过的轨迹,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告形成,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的立法实践正在转型升级,实现观念的递进和境界的攀升。此次立法法修改,将进一步为良法善治“保驾护航”。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法治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关系亟待调整,人们对规则的需求日益增加,立法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回首近年来的立法过程与实践,人们可以观察到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脉动。

  已然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许多领域的改革都迫切需要立法的引领和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进一步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全面深化改革要于法有据,依法而行,有序进行;改革的成果用法律制度加以巩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法治红利”。

  中国的立法给予权利越来越多的关切。比如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就是通过各种程序和制度的设计,来有效约束和限制国家的刑事司法权力,尽可能多地尊重和保护公民合法权利,因此有人称其为“人权保障法”。

  从“闭门立法”到“开门立法”,立法工作越来越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选举法等法律草案一次次向全民广泛征求意见;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评估会开了一场又一场……

  近年来,一部又一部法律精品问世,每一部法律都显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每一部法律都装满了百姓的心愿,每一部法律都表达了立法者尊崇民意、追求完美的精神境界。

  以前,群众通常通过选举和监督等途径感受民主,而立法的民主,让群众感受到的民主“更上一层楼”。这也正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文明”。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相信此次立法法的修改,将让我们的法律更加完善,也让我们的立法更有温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